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运河边文化明珠 浙江嘉兴首座数字诗路馆开馆
2023-01-18 17:06: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 徐志达 摄 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 徐志达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 (张雨滴 褚晶君)1月18日,在古色古香的文艺演出中,一座集文化交流与传播、数字互动与体验、娱乐消费与打卡于一体的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正式向大众亮相。

  据悉,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简称“运禾馆”,是嘉兴市第一座数字诗路馆,也是目前南湖区数字化文旅的最新实践。

  南湖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孙立瑾介绍,运禾馆通过“千源”“水成”“大运”“禾兴”四个主题展区,串起大运河诗路带史前文明、古代、近代、现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探寻,讲述嘉兴南湖大运禾兴之历程,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

  具体而言,运禾馆作为运河文化的“讲述者”“传播者”,以实体场景和数字平台同步建设推进的方式,融入文字、影像、VR、全息投影等新媒体技术,整合开发嘉兴运河沿线诗词、景点、历史遗存和非遗文化等资源,生动呈现出江南运河、大美嘉禾的人文底蕴。

民众参观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  徐志达 摄民众参观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 徐志达 摄

  “运禾馆打造了专属IP,原创了大量本土传说手绘插画,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嘉兴大运河诗路数据库’,具有时代见证、数字科技、文化艺术、匠心传承、商业文明五重属性。”孙立瑾说。

  值得关注的是,运禾馆不仅仅是一座数字化的展馆,更是南湖区文化产业集聚地、文化艺术沟通交流平台。项目定位为公益+商业复合模式,商业运营空间包括嘉禾八景演艺厅、凤凰洲书院、演雅汉服馆、宋朝那点面、放鹤洲精研舍、东坡煮茶亭等6个功能区,累计面积约700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20%左右。

  “运禾馆在满足红色文化、大运河文化传播体验的公益用途外,拟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以体验项目运营开展商业运作,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群体前来享受‘文化大餐’,寓教于乐。”孙立瑾表示。

  据了解,运禾馆旨在通过项目不断完善更新,促使“月芦文杉”片区、“重走一大路”等资源联动,推动运河文化与旅游、创意等相关产业深度对接,提质文旅融合,打造成为嘉兴大运河带上“有诗、有景、可体验”的文化地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