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银行首单10亿元永续债发行 传递何种信号
2023-01-18 17:03: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3温州银行永续债券发行  温州银行供图2023温州银行永续债券发行 温州银行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 (张益聪)日前,温州银行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23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规模10亿元,期限5+N,票面发行利率为4.9%。

  2023年开年,温州银行债券“新动作”传递两种信号:一方面,温州银行在“强资本”方面积极尝试;另一方面,通过债券市场,温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探索资本补充方面的全新突破。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永续债市场化程度与区分度明显提升,因此,对于资质相对较好的商业银行而言,永续债正逐渐成为投资市场钟爱的标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聚焦此次温州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券,由于该行整体资质较好,经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评定,该行最新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因此,在该债券发行之时就受到了市场青睐,直观体现出市场对该行认可度。

  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永续债有双重含义。一方面,该行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浙江省两会提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要求的重要举措,获得监管部门大力支持。

  另一方面,永续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增强温州银行在资本管理、风险抵御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能力,是该行资本结构优化的一次重大尝试,同时,对该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夯实壮大资本实力、提高经营管理质效皆具有较为深远的重大意义。

  记者注意到,温州银行共计获准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后续50亿债券将分期发行,进一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升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增强资本实力。

  近年来,温州银行全面推进体制转变和经营转型,业务经营数据不断趋好。截至2022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4100亿元,比年初增加833亿元,增长25.7%;各项贷款余额超2200亿元,比年初增加470亿元,增长27.2%;各项存款余额超2950亿元,比年初增加731亿元,增长32.9%。(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