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年浙江宁波外贸进出口1.27万亿元 民营企业担主力
2023-01-18 16:4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关员开展入境船舶登临检疫工作 刘佳鹭 摄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关员开展入境船舶登临检疫工作 刘佳鹭 摄

  中新网宁波1月17日电(项菁 董笔峰 夏丽玮)据宁波海关17日消息,2022年浙江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额达8230.6亿元,同比增长8%,进口额达4440.7亿元,同比增长3.4%。

  宁波是外贸大市。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民营企业持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

  在宁波拓普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企业开足马力赶生产,一批批汽车底盘系统将在整装打包完毕后,从宁波口岸远销北美及东盟等地区。

  “我们已与东盟客户建立了长期的经贸关系,公司也在马来西亚开设工厂,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该公司副总裁叶凯说,2022年公司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全年出口额超30亿元,同比增长42%。

  过去一年,宁波市民营企业进出口9237.5亿元,同比增长10.1%,高出宁波市进出口整体增速3.8个百分点,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72.9%。

  欧盟、美国和东盟为宁波前三大贸易伙伴。2022年,宁波市对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2292.1亿元、2162.5亿元和149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3.8%和19.6%,三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外贸总额的47%。

  
宁波海关所属奉化海关关员对出口活鱼进行现场查检 陈浩 摄宁波海关所属奉化海关关员对出口活鱼进行现场查检 陈浩 摄

  此外,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3856.1亿元,同比增长16.7%,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30.4%;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266.5亿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5.8%。

  从产品类型看,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出口4601.9亿元,同比增长4.6%,占宁波全市出口总额的55.9%;纺织服装出口1018.2亿元,同比增长5.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10.1亿元,同比增长10.1%。

  另外,在进口商品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口503.4亿元,同比增长4.1%;农产品进口323.1亿元,同比增长23.4%;成品油进口223亿元,同比增长109.6%。

  为助力外贸企业2023年“开门红”,宁波海关将打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宁波海关所属海曙海关稽查科副科长王晓霞介绍说,在提升通关效率上,宁波海关将引导企业叠加使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便利化措施,同时通过年前走访调研,建立重点企业“定人定企”联系帮扶机制,指导企业用好相关政策红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