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新增2个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2023-01-18 15:31: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航拍兰溪市水环境。 张文斌 供图航拍兰溪市水环境。 张文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董易鑫 毛米罗 秦姝)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浙江省金华市新增2个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分别为兰溪市、武义县。目前,金华累计创建7个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优质水供需矛盾是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近年来,兰溪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牢固树立“节水减排、节水增效、节水惠民”理念,不断健全管理体制,落实各项节水行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兰溪市此前成立了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每周例会协调保供水、抓节水具体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健全制度体系,编制《兰溪市城市节约用水规划(2016-2025)》,出台《兰溪市城市节水管理办法》《兰溪市城市节水管理办法》等政策,构建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各方参与的节水型社会体系。

  同时,当地最大限度节蓄优质原水,完成主水源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开拓思路置换生活用水,建成工业水厂,在金华率先实现分质供水;新建、改造城乡管网1483.6公里,保障节水最后一公里;兴建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等举措,提升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再生水利用率20.73%;率先实现机关节水改造全覆盖,助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5%,节水型企业覆盖率58.46%;3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浙江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获7次优秀,金华全市75个考核断面中有72个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航拍武义县水环境。  涂冠胜 摄航拍武义县水环境。 涂冠胜 摄

  武义县地处浙江中部,水资源总量相对充沛,但区域性、季节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此外,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越来越大,用水水平不高等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武义社会经济发展。

  全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期间,武义县由县长牵头,武义县府办、发改局、经商局、建设局、水务局等22个有关职能单位和部门通力协作;当地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

  截至目前,武义累计建成浙江省级节水标杆1处;金华市级以上节水型企业16家,其中重点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2家,建成率达66.7%;47家机关行政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共创建完成33家节水型单位,建成率70.21%;15个居民小区被命名为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51.72%;建成3个节水型灌区;建成节水宣传教育基地2处。

  “节水是一项具有持续性并且意义深远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开展节水行动,进一步健全节水体制机制,持续做好节水宣传,引导全社会向主动节水的重要转变,进而将节约用水理念落实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金华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