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发布消费提示
2023-01-18 15:16: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年夜饭”承接单位食材采购台账。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年夜饭”承接单位食材采购台账。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奚金燕 汪轶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将近年关,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对商家供餐能力、食材采购、制作加工、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等进行全要素排查。

  “今年除夕年夜饭,包厢已经全部预订满了,大厅的预订量比去年多了一半。情况还是很不错的。”杭州藏鲜工坊庆春店总经理马文燕介绍说。

  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和疫情变化,“年夜饭”预订复苏。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统计,2023年浙江省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共4057家,共预订“年夜饭”57623桌。

  为了让民众吃得安全、放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从1月10日起就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尽早发现和消除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并督促商家逐项查漏补缺以确保整改落实。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局、上城区局在藏鲜工坊庆春店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专项检查。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局、上城区局在藏鲜工坊庆春店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专项检查。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记者跟随上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周立,走访了位于杭州上城区的藏鲜工坊和中豪大酒店。走进后厨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中厨房原材料清洗洁净、点心间无多余粉尘、冷菜间生熟分离,存放的半加工品也十分新鲜。周立一个一个冰箱仔细检查,不放过一个角落。“我们主要是查了人员的晨检、食材进货台账、冰箱管理、色标管理、留样管理等基本制度执行情况。一圈检查下来情况蛮不错的,基本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周立说。

  截至目前,浙江省共出动执法人员8752人次,对“年夜饭”承办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责令整改320家,立案查处13家。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年夜饭”承接单位食品安全台账。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年夜饭”承接单位食品安全台账。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专项行动中,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与市场监管局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承诺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食品安全“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工作制度,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除了保障食品的卫生安全,我们还要宣传节俭文明,树立‘反餐饮浪费’理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副处长邵慧群说。浙江各地积极落实,制作反餐饮浪费宣传桌贴及标语,营造全民节约的良好氛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发布《春节“年夜饭”食品安全以及制止餐饮浪费提示》,提示饮服务提供者做到规范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食品储存等“八规范一落实”;提示消费者树立健康、文明的餐饮新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抽查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掌握情况。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抽查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掌握情况。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浙江各地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夜饭”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检查“红黑榜”,让消费者倒逼商家规范经营,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浙江省共发布59期“红黑榜”,公示“红榜”单位315家、“黑榜”单位88家。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副处长嵇国强也提醒市民,尽量选择到有品牌的规模比较大的,有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留好小票;尽量不要选择生食的产品;建议根据人数来选择合适的年夜饭的套餐和菜,避免产生食物的浪费。

  春节期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巡查和值班值守,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