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山区直播带货本土特色产品 多股力量促一方增收
2023-01-18 15:09: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磐安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揭牌。 张明国 摄磐安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揭牌。 张明国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董易鑫 卢雯倩 王雅茹)连日来,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几位“奶奶主播”对着镜头边讲解边指尖“飞舞”红绳,几分钟就能编制出一个中国结。直播间不少观众评论、点赞并下单。

  磐安是浙江中部的山区县,当地境内有中国目前惟一以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拥有野生药用植物1092种,占全省药用植物的61.05%,其中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年版)》的有201种,磐安也被誉为“中国药材之乡”。

  近年来,该县在育强中药特色产业、持续发展生态经济、积极探寻农民收入新途径上精准发力,中药材种植、旅游服务、来料加工成为当地民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磐安共享直播间。 张明国 摄磐安共享直播间。 张明国 摄

  日前,该县双溪乡举办了年货节活动。在共富工坊的共享直播间里,有来自双溪乡的主播对着镜头介绍磐安特色的中药材产品。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直播间线上交易额达4万多元,吸引了超三百万人次观看。受邀参加年货节的中国银行磐安县支行负责人借新春来临之际,认购中国结3万元。

  据悉,磐安有中药材种植户4.8万户,从业人员6.8万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21年,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7.26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达到6.4459亿元。

中国结直播售卖现场。 张明国 摄中国结直播售卖现场。 张明国 摄

  为了帮助当地农产品变现、中药材外销、民众增收,年货节期间,双溪乡与磐安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磐安县分公司签订寄递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以较低寄运价格支持双溪乡开展寄递业务。同时,义乌—磐安“山海协作”项目在活动期间正式授牌,两地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此次深度合作“缘于”该市组织的“携手互助”。2022年以来,金华在八婺同心·共建共富“十百千万”结对行动中,深入推进“百镇共建强基”行动,为当地先发乡镇与山区乡镇搭建互促共进、帮扶提升的平台,推动山区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其中,该市武义县、磐安县2个加快发展县的乡镇(街道)作为重点对象,被集结最强力量帮扶。

磐安民众编制中国结。  张明国 摄磐安民众编制中国结。 张明国 摄

  借着“百镇共建强基”行动的东风,双溪乡积极与义乌市、东阳市妇联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建共建。在金华市妇联的牵头下,磐安县成立了首家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自运营以来成功培养手工艺人1000余名,累计加工中国结超20万个,成为当地“撬动”山区剩余劳动力、盘活资源促增收的杠杆。

  “下一步,双溪乡将以磐安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为平台,培育本土直播达人,推广中药材产品。”双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