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00后”客运员:用爱温暖旅客“回乡路”
2023-01-18 14:55: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沈万秋为旅客提供服务 云蕾 摄沈万秋为旅客提供服务 云蕾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8日电 (张雨滴 云蕾)春节临近,一趟趟列车承载着返乡人归家的思念与牵挂奔向四面八方,作为沪昆线上的一座百年老站,这段时间是浙江省嘉兴市嘉兴火车站最忙碌的时候。

  “楼先生,你到哪里了?好的,你不要动,我过来接你。”1月17日上午,在嘉兴火车站的红船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沈万秋正在接电话,电话那头的楼先生是一位盲人,楼先生带着儿子来乘车,因为行动不便需要帮助。

  挂断电话后,沈万秋一路小跑到进站口,拿起楼先生的行李把他们送到了重点旅客休息室,然后回到服务站做好交接单登记,其间不断有旅客前来咨询车次、遗失物品等事宜,沈万秋一一耐心回复,办理好登记后,她又将楼先生父子俩护送到站台,一直到列车到站与列车长做完交接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楼先生在江苏吴江上班,今年打算带6岁的儿子回老家江西玉山过年,因为视力不好行动不便,就在网上预约了接送站服务,车站工作人员的服务很贴心很温暖。

  帮助下错站的旅客补票、联系遗失物品旅客、帮助重点旅客乘车、引导旅客候车、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一个上午,沈万秋在车站内来回奔忙,常常是一件事还没处理完,另一件事又等着处理。

  “除去平时遗失物品这些,和其他琐碎的东西,重点旅客的帮扶我一天最多的时候送了10个,有推轮椅的,也有抬担架的,还有一些盲人旅客,以及一些行李比较多的旅客,春运期间很多大大小小的行李,旅客拿不动,会让我们工作人员帮忙搬上站台。”沈万秋说。

沈万秋护送旅客进站  云蕾 摄沈万秋护送旅客进站 云蕾 摄

  在工作中,沈万秋被同事们亲切地叫作“万姐”,但其实沈万秋是一名“00后”。

  “大家给我取这个名字我也是蛮意外的,我名字中有‘万’字,再加上平时服务台的工作内容比较忙,每天基本上要跟旅客说上万句话,微信朋友圈的步数基本上每天都是万步起的,所以他们就叫我‘万姐’了。”沈万秋说。

  今年是沈万秋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她也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第二个春节,虽然家在湖州德清,回家只有一小时的车程,但对于她来说,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为旅客排忧解难,守护好大家的“回乡路”是春节最有意义的事,就如她在笔记本中写下的一段话:“春运因爱心而畅通、寒冬因热情而温暖、青春因奉献而美丽。”

  新的一年,沈万秋也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我希望以后不管是服务能力还是宣讲能力还是业务能力,都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也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日子给更多的旅客带来更多帮助,让他们平平安安地来,平平安安地走,开开心心地到家。”(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