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聚力精准招引 产业项目加速成链
2023-01-17 21:14: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黄慧 俞萍 胡晨歆)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主抓手。2022年以来,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树牢“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立足优势主导产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三大产业实施精准招商,通过项目攻坚推进项目落地投产,促进产业项目加速成链,更多优质、特色产业在开发区落地开花结果。

零跑汽车零部件项目。吴潮宏 摄零跑汽车零部件项目。吴潮宏 摄

  依“链”招商  打好全产业链优势牌

  2022年10月,随着零跑汽车上市钟声敲响,来自浙江省内外的一批零跑汽车配套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金华开发区。对此,金华开发区围绕零跑汽车及其产业链积极谋划了占地5000亩的零跑汽车产业园,包含整车、零部件和物流配送三大板块,其中整车板块主要围绕零跑汽车扩产项目建设年产30万辆的第三工厂;零部件板块主要布局落地电池、电驱、车灯、汽车电子、智能座舱、保险杠等配套产业项目;物流板块布局零部件物流区和整车物流区,建成后可满足7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配套物流配送。

  依托零跑汽车这一“链主”企业,目前金华开发区已有2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零跑汽车供应体系,形成了“整车金开制造”的完整产业链配套能力。此外,金华开发区还集聚了近50家汽摩配企业,包含今飞、万里扬、东风齿轮、衡远、康迪、鹰王等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覆盖了轮毂、变速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LED车灯等关键零部件制造。

  走进浙江寰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制剂生产基地,制剂生产车间已经结顶,现代化的厂房主体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亿片/粒的综合制剂和年产100吨特色原料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同样在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百诚医药产业化平台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机械手以每小时平均灌装17000支药剂的速度将药剂灌入软瓶中;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二期原料药搬迁的同时,新建卡那霉素生产线和他唑巴坦酸中间体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可新增产值28.8亿元,最终形成中间体—原料药—成品制剂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丹纳赫集团麦默通中国利旋生产线在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投产,双方已建成年产50万套利旋产品生产线并实现量产……依托花园生物、康恩贝、尖峰药业等龙头骨干企业,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已形成以“化学制药为基础、生物制药为先导、维生素D3系列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加速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以浙江省首批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为契机,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紧盯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瞄准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切实做好头部企业靶向招引、龙头企业精准招引、主导产业链式招引,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截至2022年底,金华开发区共签约项目29个,签约金额224.6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63.5亿元。

  合力攻坚  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2022年9月30日晚,随着浙江宇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传来“金华首个平面型100/650V VDMOS首批6英寸晶圆片出片”的消息,金华市首张芯片诞生。与此同时,2021年落户金华开发区的环宇科技芯城建设项目(一期)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环宇科技的落地深耕是金华开发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2022年以来,金华开发区全力抓进度促投产,铆足劲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零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5万方现代化智能工厂厂房交付使用并投产;骑客机器人年产300万台套智能短程移动设备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三层,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寰领医药科技现代化制剂生产基地项目制剂车间结顶,厂房主体建设如火如荼……从产业主体到配套工程,金华开发区项目推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重点推进招商项目36个,其中促落地开工项目9个、促竣工投产项目27个。2022年,金华开发区有7个项目列入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目前项目投资完成率148.8%;列入浙江省集中开工项目共9个,项目开工率100%;申报市县长项目3个,零跑二期、环宇项目、金字火腿已全部落地,提前完成年度落地任务。

  2022年下半年,金华开发区遴选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接连两次开展项目攻坚行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的方式,让领导们带着“军令状”出征,拿着责任书干事。各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带队开展项目攻坚,各责任单位日夜奋战、全力攻坚,狠抓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的招大引强、落地投产,一批重点项目竞相建设、加速推进。

  为推动项目攻坚取得实效,在每周的攻坚推进例会上,金华开发区班子成员围绕各自牵头项目,按照统一晾晒模板,在同一维度、同一评价体系下进行比拼,对比攻坚前后照片,晾晒比拼攻坚进展。根据具体进度,开发区对项目进行三色赋码管控,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快建项目的氛围,切实加快项目限时清零。

  2022年11月,金华开发区康佳地块取得建设用地批文。该项目地块从组件报批到取得建设用地批文,仅用15天,刷新了开发区农转用报批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是让企业放心、舒心、安心的关键所在,也是吸引项目落地的关键要素之一。去年以来,金华开发区聚焦项目落地,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以服务提效支撑护航项目建设。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建中表示,金华开发区将继续把重大项目作为稳经济的主阵地、主考场,不断迭代优化战法,落实落细举措,凝聚发展动力,以项目提速提效保住稳的基础,保持进的势头,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开发区、扎根开发区,在金华开发区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耕耘未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