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桐乡举办新春文化活动 “舌尖上的年味”引客来
2023-01-17 21:07: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张雨滴 朱灵洁)手腕转动、糖水流出、造型完成、粘上竹签、轻轻一压……短短几十秒,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子就跃然板上。

姜建江制作糖画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姜建江制作糖画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

  1月17日,“我们的节日”2023风雅桐乡·中国年新春文化节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举行,桐乡糖画技艺非遗传承人姜建江现场制作的糖画,引来了众多人的围观和抢购。

  拿着刚刚做好的糖画,来自桐乡市河山镇的居民曹俊蕾又拉着孩子去各处闲逛起来。看到不远处桐乡市第七届臼打年糕大赛的比赛现场,曹俊蕾十分兴奋。

  “快快快,这里是河山镇的队伍,宝贝你过去,我给你拍张照片。”原来,曹俊蕾在比赛现场看到了四个老师傅组成的臼打年糕“河山代表队”。

  “我是‘80后’,从小在农村长大,我们那会儿过年的时候,经常和村里其他小朋友一起跑到做年糕的人家家里去看他们打年糕,还会一起等着吃年糕切块后剩下的年糕头,超级好吃。”曹俊蕾说,她很熟悉打年糕的场景,这次来想让孩子也感受下她的童年。

民众围观打年糕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民众围观打年糕 桐乡市传媒中心供图

  打年糕的习俗在桐乡由来已久,旧时农历新年,家家户户淘糯米,把打年糕当成一件大事。

  河山镇的师傅一边手持木槌打年糕,一边向围观民众介绍如何做出更好吃的年糕:“水要放得正好,糯米粉放到不粘手为好。”“打年糕不能光使蛮力,要用巧劲。”……

  另一边来自石门镇的师傅则说,臼打年糕口感筋道,自己打的才够味。他表示,举行这样的臼打年糕大赛很有意义,希望传统年俗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桐乡人过年都要祭祀,祭祀的时候,桌上摆放的东西很讲究,除了“C位出道”的年糕,还要三样糕,这其中一样少不了高桥糕。

  高桥糕是桐乡著名的传统糕点,主要有满桃片、椒桃片、小桃片、麻片糕等,其中最有名的是满桃片。由于原料优质,做工精良,味美可口,深受青睐。为了有别于其他产品,人们把高桥沈家生产的米粉系列糕点统称为“高桥糕”。

  “现在不仅是过年,桐乡人在孩子开学、订婚、结婚、盖房、生娃等这些喜庆日子,都要来我们这儿定做糕点,讨个步步高的彩头。”在高桥糕的摊位前,沈家媳妇儿范洁莉颇为自豪地说道,“我们家的满桃片切开满满的都是核桃,是名副其实的‘满’桃片,这两天只要一出摊,满桃片很快就被一抢而空了。”

  活动现场,除了年糕、糖画、高桥糕,还有镬糍、雪糕、海棠糕、花糕、粉塑等,这些老底子年味,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是遥远而新奇的。

  孩子们格外兴奋地在每个展演摊位间欢快地穿梭,人人都得以满载而归。他们有的张嘴舔着糖画,有的拉扯着年糕,有的朝着糖葫芦一口咬了下去……他们脸上那份心满意足的样子,也许就是桐乡给予他们最幸福的年味。(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