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吴文灿:“双减”政策下 持续推进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2023-01-17 15:48: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持续推进青少年近视防控。

  近几年,近视低龄化、“小眼镜”迅猛发展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严重影响到国民健康和国家安全。在吴文灿看来,其主要原因是线上教学占比增加到底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明显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相应减少,以及“双减”政策后衍生的托管服务、自学等致使孩子用眼负担加大。

  为此,他建议从五个层面入手,在做好“双减”的同时,更好地做到“双加”,即加强户外活动和加强健康教育。

  从政府层面来看,他希望政府能开展中小学校教室照明和课桌椅等教学环境达标普查工作,按国家标准配备和改善教学设备和多媒体设备。同时因地制宜加大LED照明产业专项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大力建设“阳光教室”。

  如何确保孩子在校期间能健康用眼?学校应扛起重任,贯彻落实近视防控的各项有效措施。具体可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托管形式加强学生户外运动,保证体育课能按照课程标准达到规定的活动强度,科学、适度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严格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等方面发力。

  “孩子的近视防控离不开家庭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吴文灿如是说。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健康宣教,提高家长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关注度和认知水平,树立科学健康育人的理念。在此基础上,家长应严格控制儿童青少年居家作业时间和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达到控制和降低近视发生率的目的。

  此外,社会层面的宣传也必不可少,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发挥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单位(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专业引领优势,加大近视防控专业知识宣传力度,并广泛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社会宣教,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积极参与近视防控工作。

  “医疗机构要发挥好在科学近视防控上的能力。首先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可大力规范化推广已在临床上证明安全有效的近视防控手段,以供儿童青少年选择和使用。其次应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以科研创新为先导、以学校眼视光保健教育为基础、以视力康复科学矫正及预防干预为主要内容的临床系列防治工作。”吴文灿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