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4个灌区通过水利部节水型灌区复核
2023-01-17 13:59: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董易鑫 毛米罗 黄畅)近日,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公布节水型灌区复核结果的通知,授予全国182处农业用水管理规范、节水效益明显、在节水型灌区建设方面具有较好推广意义的灌区以节水型灌区称号。浙江省金华市源口水库灌区、通济桥水库灌区、金兰灌区、东芝灌区入选,占该省获得数的三分之一。

航拍源口水库灌区。 黄畅 供图航拍源口水库灌区。 黄畅 供图

  据悉,源口水库灌区位于金华市武义县中部,西起白姆乡山区,东至武义县城区,灌区总面积34.99万亩,设计灌溉面积11.8万亩,是武义县重要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

航拍通济桥水库灌区。 黄畅 供图航拍通济桥水库灌区。 黄畅 供图

  通济桥水库灌区地处金华浦江盆地浦阳江两岸,覆盖6个乡镇(街道)。该灌区工程始建于1960年,1964年建成通水,1970年增开南干渠80线,形成了总干渠、北干渠、中干渠、南干渠72线、南干渠80线五条横贯东西的灌溉网络,总长84.06公里;灌区共设计灌溉面积8.9万亩,灌溉面积占浦江县耕地面积的48.3%,用水范围覆盖该县66%的人口。

航拍金兰水库。 黄畅 供图航拍金兰水库。 黄畅 供图

  金兰水库灌区位于金华市西部,是浙中丘陵地区的一个典型水库自流灌区,灌区设计灌溉面积21.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7.78万亩,是金华市的重要农业生产基地。

  金兰水库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灌区联合金兰水库、九峰水库、乌引干渠和灌区内的5座小型水利工程(郭力垅水库、麻吉垅水库、青塘水库、金垅水库、上湖垅水库)多水源供水,水源直接由渠道连接,遵循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原则,采用“长藤结瓜”式灌溉模式。

航拍东芝灌区。  黄畅 供图航拍东芝灌区。 黄畅 供图

  东芝灌区位于金华兰溪市,设计灌溉面积12.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1.9万亩,灌溉保证率达到85%以上,灌区内已建高标田11.89万亩,为粮食增产保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和谐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一步,金华市将继续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严格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大力开展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计量,扎实开展灌区标准化规范化和节水型灌区创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作出贡献。”金华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