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周连昆:推进浙江成为数字航天示范高地
2023-01-17 13:50: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周连昆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数字航天对中国纵深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浙江加快成为数字航天示范高地。

  周连昆认为,浙江作为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地和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份,具有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技术积累,同时其本身具有航天产业布局优势,有进一步变道超车打造航天强省实现引领示范的潜能。

  然而,目前浙江省航天产业布局规划主要集中在研发制造环节,与航空航天大省强市存在差距,且仍存在缺乏带动性强的产业载体和领军型头部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齐全等问题。

  为此,周连昆建议政府瞄准战略性前瞻性数字航天领域,整合汇聚相关领域力量,组织专项专家论证组,谋划布局面向数字航天方向的“双尖双领”科技攻关项目,快速突破形成重大创新成果。

  作为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新型基础设施的部署至关重要。她希望浙江能在现有基础上规划建设满足航天信息安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航天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等平台软件的产品化程度,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在此基础上,周连昆希望能布局数字航天示范区,推动数字太空体系、数字卫星体系等全方位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并基于数字航天云平台体系,实现产业全价值链的协同研发、制造、运维、应用等技术创新变革。

  “此外,有关部门应通过海量天基数据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丰富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航天产业高效能数字化转型,深化‘通导遥’综合应用,有效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建设,打造航天数字经济创新标杆。”周连昆补充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