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苏孝锋:加快产业向山区县有序梯度转移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3-01-17 13:47: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能进一步强化山海协作机制作用,引导制造业向山区县梯度转移,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苏孝锋认为,浙江省作为民营经济强省,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量众多,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但随着今年中小微企业向周边区域前一,省内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向山区县的经济辐射能力。

  为此,浙江省提出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即小微企业园,为中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苏孝锋以万洋集团为例,其在温州平阳县、丽水莲都区等地建设了5个小微企业园,总用地规模约5000亩,园区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已完成招商入园企业856家。万洋的小微企业园为该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由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依托浙江省小微企业园政策创新制度的基础,发挥山区县低丘缓坡资源优势,进一步引导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

  具体而言,苏孝锋建议政府加大要素资源倾斜,同时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大平台,“在环保论证充分的基础上,利用山区县丰富的低丘缓坡资源进行土地改造,争取国家层面面向山区县共同富裕产业项目重新启用低丘缓坡政策。”

  此外,政府的财政政策扶持也至关重要,例如可降低山区县税收考核要求,把就业数量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等。“另一个重要的手段是给予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支持。”他谈道。

  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就近搬迁一般被视为企业的首选项,因为政府可按照地理邻近原则,调整山海协作结对城市。

  在山海协作产业培育考核方面,苏孝锋希望能加大力度,“比如对因落实企业向山区县迁移工作不力,导致规上工业企业迁至省外的,除扣减年度考核分值外,追究相应领导责任。”

  “希望浙江能加强‘产业飞地’和小微企业园投资联动,同时加快建设‘山海协作’2小时交通圈主干网系统,拉近山区县小微企业园和企业迁出地之前的举例,最近两地产业一体化,形成广域产业集群。”苏孝锋补充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