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姜捷:重点扶持心智障碍者家庭创业就业
2023-01-16 17:32: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汪恩民)“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鹿城区工商联主席、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常委、浙江洲一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捷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重点扶持心智障碍者家庭创业就业,助推建立浙江省全域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的有效途径。

  姜捷认为,近年来浙江省将残疾人康复、就业工作放在优先发展事项,聚心解民忧,聚智谋发展,残疾人康复就业能力持续提升,残疾人的生存和就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传统就业模式难以提供精准支持,心智障碍者家庭创业举步维艰等问题。

  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残疾人就业这一重大民生工程中来。具体而言,他建议浙江加大对心智障碍群体就业创业实践基地的扶持力度,包括在《关于进一步明确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的基础上将心智障碍者家庭创业项目列为补贴对象,出台心智障碍群体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对应扶持政策等。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建立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制度,扩大就业辅导员队伍’的相关要求,浙江省人社局、浙江省残联可协同其它部门研究制订《浙江省残疾人就业辅导员管理办法》,在各地残疾人就业实践基地开展试点工作,时机成熟后向全省进行推广。”姜捷如是说。

  他以温州“壹星同行”心智障碍者就业支持项目为例,讲述其在壹星酿烘焙坊落地,推动心智障碍群体就业从“输血”走向“造血”,目前已培养就业辅导员3名,培训心智障碍青年就业者68人,然而该项目仍存在资金短缺等困难,需要各方给予更大的支持。

  “我们社会应该起到引导作用。在每年孤独症者日、国际残疾人日等特定时间节点,政府应主导并大力开展各类宣传和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心智障碍者群体形成‘包容、接纳、支持’的良好氛围。”姜捷补充道,“同时可以树立心智障碍群体就业创业典型,让更多心智障碍者家庭能看到希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