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陈桂秋:加快推进宋韵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浙江产业发展硬实力
2023-01-16 17:30: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汪恩民)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建议,浙江应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将“宋韵文化”的“绿水青山”转化为浙江经济产业发展的“金山银山”。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并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

  在陈桂秋看来,“宋韵文化”价值的活化应用,不仅可以文弘道,还可以文化人,更可以文兴业。因此,充分发挥“宋韵文化”在浙江高质量经济发展及现代化建设方面的推动力至关重要。

  “宋韵文化”具有极高的艺术高度,浙江如何以此为抓手提升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他举例,在继承好宋代丰厚历史遗产的基础上,结合浙江良好的文化艺术产业基地,瞄准当前时代需求,复兴并创新具有“宋韵文化”标识度的文化艺术作品,推动浙江文化艺术事业及文化艺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相应地,也可推动书画艺术产业、歌舞、戏剧艺术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通过复原、复建一些重要的南宋历史遗迹,并将遗迹与宋韵文化艺术产业集聚区等串珠成链,形成宋韵探古旅游线等具有‘宋韵文化’特色和浙江南宋历史文化辨识度的特色旅游线路。”陈桂秋提到,进一步打响浙江“宋韵文化”特色旅游产品品牌,推动浙江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建筑产业方面,他建议浙江能将宋韵建筑和园林的建造思想、设计手法、工法技艺等方面的精髓提炼应用到现代规划、设计等建设产业及城乡建设中,创新创造出有宋韵文化基因的现代浙江设计产业和建筑产业,并高水平服务浙江高质量现代化建设。

  浙江拥有良好的传统轻工业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基础,陈桂秋希望浙江能把握好这一优势,融入宋韵文化艺术元素与宋代人与自然相融的哲学思想,切实发挥“宋韵文化”在工业产品文化艺术品位和附加值提升及工业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方面的助推能力。

  在此基础上,他提到浙江可借宋式点茶的历史基因,大力发展现代茶产业,以“宋韵文化”引领浙江现代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用宋式点茶为特色的现代浙江茶道,夺回逐渐失去的“茶桌”,助推浙江茶产业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

  “希望浙江能举办如‘宋韵工业设计大赛’‘宋韵建筑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促进浙江产业发展从历史与理论研究的‘心动’到产品开发的‘行动’。”陈桂秋补充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