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秀洲年货一站式采购 “网红菜场”年味浓
2023-01-16 17:26: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市民购买猪肉 新塍镇供图市民购买猪肉 新塍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张雨滴 蒋彧淼)年关将近,过年的“序曲”早已在农贸市场里响起。置办年货是春节不可或缺的重头戏,农贸市场俨然成了最热闹的地方。

  如何让年味不减,一站式备好年货,过个“秀味”十足的春节?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的网红打卡地——新塍菜场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在这里,不仅能享受着春节来临的喜悦,还能感受浓厚的年味儿。

  走进新塍菜场,人来人往,烟火气十足。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摊位前交易有序,经营者脸上挂满了笑容。放眼整个市场,最有人气的就是猪肉“一条街”,只见每个猪肉摊位前都挤满了人,摊位上量足货全,蹄髈、肋条、五花肉、猪头肉、腰花、猪肚等应有尽有。

  “猪肉都是最新鲜的,每天凌晨在当地的屠宰场里屠宰。顾客都是一大包一大包来买。”摊主陈金福在菜场内经营猪肉生意已经十几年了,最近每天都要卖掉近10头猪。他说,这段时间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几天。

  “目前市场内总共有56个猪肉摊位和两个猪肉店面。”新塍菜场负责人王新林介绍,这样的规模与城市里的农贸市场比都是数一数二的,整个市场平均每天能卖出100来头猪。

  2022年,新塍菜场人流量在236万人次,全年交易额4.5亿元,其中,猪肉营业额可以占到整个市场营业额的一半。

工作人员打扮成“福星”模样送福 新塍镇供图工作人员打扮成“福星”模样送福 新塍镇供图

  同样,新塍菜场里的牛羊肉、水产海鲜类以及蔬菜类的生意也很好,销量都是平时的两三倍。在一旁的蔬菜区,摊主李根明正在一笔一笔地结算着上午的“收获”。他说,今年蔬菜整体价格小幅上涨,看到自己的蔬菜卖得红火,他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春节期间,为了让老百姓到菜场买得放心吃得开心,我们针对食品安全,进行了重点布置,对每个摊位进来的货源严格核查,确保老百姓春节购买的食品得到有效保障。”王新林说,现在正是市场最繁忙、销售最旺盛的时候,每天的人流量有1万多人次。

  “快去看呀,‘福星’送福啦!”说话间,人群中突然有人喊道。走到市场门口一看,前来购买年货的市民正从打扮成“福星”模样的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充满新春祝福的福字和春联。书法家们正在这里现场写福字和春联,送出意义浓厚的新春祝福。

  只见书法家们挥毫泼墨,行书、楷书、隶书等多种字体各显神韵,他们为过往市民书写着充满祈福祝喜、吉祥如意的春联。一张张吉祥喜庆、带着浓浓墨香的春联和福字既写出了老百姓对新年的喜悦,也描绘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过年就是要热闹点,福字送到手,方便又闹猛。很热闹、很开心,感觉小时候的年味回来了。兔年春联、人偶送福,都有着很好的寓意。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刚买好年货的市民杨月观就领到了春联和福字,特别开心。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熙熙攘攘的人群让这个烟火气浓郁的农贸市场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