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鹏飞: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 优化职业教育
2023-01-16 16:42: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鹏飞建议,浙江应以加强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为目标,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优化职业教育。

  作为电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企业从事者,张鹏飞深耕创投平台的搭建和引才育才,也发现了校企合作无法持续深入、产教融合无法转化为突破性成果等痛点。

  究其原因,主要包括校企双方缺乏共同合作理念与医院、校企合作选用育留机制不成熟等。为此,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充分考虑本土化属性,试点开展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应发挥好“大家长”角色,出台适应本地院校及本土企业校企合作政策。一方面应试点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鼓励企业以入股等形式参与职业院校合作,另一方面应鼓励实体企业以资金、技术等资源,职业院校以校舍、师资等资源参与合作办学,同时政府可给予适当补助。

  “地方高校可突出‘双元’育人模式。”张鹏飞表示,通过鼓励教师亲临一线智能工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实施“引企入校”模式,校企共建课堂,促进学生提前练就岗位必备技能。此外,他认为地方高校可与邻近兄弟县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与政府合作备忘里,开展“民心工程”等,变办学单位为服务单位。

  校企合作的另一段是企业,地方企业能否打造“人才订单-定向培养-轮岗见习-顶岗实习”四位一体管培生链路也至关重要。“地方企业可形成‘订单化’管培生输送机制,与高校达成供需共识,同时形成定向培养模式,开设专项技能培训学堂。”张鹏飞补充道,“除此之外,轮岗见习模式的开发和顶岗见习模式的丰富,也对产教融合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