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俞小峰:进一步加强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
2023-01-16 13:53: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上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小峰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希望浙江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体系,走绿色转型之路,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俞小峰认为,传统制造业过去“高排放、高消耗”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严重制约了可持续发展,而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也越来越重视产业的绿色标准。

  为此,她希望政府能用好媒体的力量,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如召开研讨会、制作宣传册等。同时中介技术机构、科研院所应进行分类指导,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等,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此外,大专院校应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推介,也可与企业开展联合培训,形成“双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各级政府给予的绿色发展税收优惠和财政奖补至关重要,希望能重点支持相关技术创新研发项目,设置创新载体,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引导、促进新能源产业链的形成与延伸,以实际行动切实推进企业绿色转型。”俞小峰如是说。

  在此基础上,她提议浙江博采众长,加快完善碳配额制度和企业碳信息披露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碳排放交易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绿色制造体系。

  “值得强调的是,作为绿色转型的主体,传统制造企业一定要有强烈的主体责任意识,注重资源的节约及循环利用。”俞小峰建议,企业不仅要坚持人才引进和自我培育,为实现绿色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还要坚持工艺技术创新,提高环保与能耗标准,真正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