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模范人民警察宋柳丰:从业十五年 “警”守万家安
2023-01-16 11:46: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全省公安机关功模表彰大会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浙江全省公安机关功模表彰大会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张雨滴 王洁)“铁拳执法,柔情为民”这八个字用来形容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案审大队大队长宋柳丰再合适不过。在近日召开的浙江全省公安机关功模表彰大会上,宋柳丰获评浙江全省模范人民警察,展现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与无私奉献。

  宋柳丰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曾多次冲锋在刑侦第一线,跑遍大江南北,抓获嫌疑人900余人,侦破20年命案积案等重特大案件。十五年间,身为人民警察的他既是人民安全的守护者,也是8名未成年人的“警察爸爸”。

  抽丝剥茧、寻找物证、千里缉凶、出生入死……刑侦工作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正义的重任,但这份工作也时常与危险相伴。为制服拼命反抗的嫌疑人,宋柳丰曾全身虚脱地躺在泥水里;为追踪狡猾的诈骗嫌疑人,他也曾在内蒙古包头市零下20℃的街头蹲守。

学习中的宋柳丰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学习中的宋柳丰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宋柳丰回忆,他最为惊险的一次抓捕行动发生在八年前。2015年6月,他与同事走访调查案件线索的宋柳丰突然发现身旁一对年轻男女的形迹十分可疑。男子神色紧张,步履匆匆,慌乱间竟落下了身边的女伴。而这名男子周某,正是一起杀人焚尸案的嫌疑人。

  在后续的抓捕中,周某竟掏出了一把匕首,朝宋柳丰刺去。尽管周某最终被控制住了,但宋柳丰身上的警服也已经被鲜血染红。

  “作为一名刑警,面对危险,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但是身上的这身警服,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惩奸除恶,维护社会治安。我们做警察的,就是要有这份担当。”宋柳丰说。

  嫌犯无法将他打倒,病魔亦无法将他击败。命运无情,宋柳丰不幸被诊断出恶性肿瘤。

  考虑到宋柳丰的身体情况,他被安排到了案审大队。为了增强自身与岗位匹配度,宋柳丰不断加强身体恢复性锻炼,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学习周边新型成功案例和最新的办案流程。在养病休整的时间里,还自学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案审大队的工作,让宋柳丰结识了不满16周岁的小谭(化名)。小谭因多次盗窃投币箱里的硬币被抓,看着被审讯室里的灯光照亮的稚嫩脸庞,宋柳丰感到十分惋惜。

  在依法对小谭做出取保候审的处理后,宋柳丰进行了多次家访。了解到小谭复杂的家庭情况后,宋柳丰写了一份详细的材料给检察院。最终,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对小谭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在案审岗位,宋柳丰接触到了很多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于误入歧途的孩子们而言,要拯救他们,握住他们的手将他们拉入正轨。”宋柳丰这样要求自己。

  调到案审大队的一年多里,宋柳丰已与8名被免于起诉的青少年结成帮扶关系,成为他们的“警察爸爸”。他把自己无限的耐心和热情,投入到了避免青少年误入歧途的工作中,以父亲般的温暖,感化教育还未成熟的孩子们。(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