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朱爱松:进一步普及中医药文化 推进“浙里”人民健康自助
2023-01-16 11:42: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朱爱松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应进一步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赋能人民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加快推进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其中,提升人民自身的健康是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朱爱松认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能满足大众对养生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重需求。然而,在借助中医药文化普及的过程中,仍存在专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科普宣传渠道和平台单一化、宣传受众单一化等短板。

  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用好媒体的传播作用,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好中医药智慧健康声音。

  在此基础上,朱爱松建议浙江建立健全浙江省中医药权威科普专家宣讲队伍,实现主流媒体与中医药权威科普专家的联合,确立中医药健康主题宣传,一体策划、多维采制,叠加放大融合传播效果,从学术指导、专业策划、拍摄制作等方面多维专业制作,保障具有浙派特色的中医药宣教作品的创新性与辨识度,以中医药赋能中国式文化传播语境。

  “人民要真正实现健康自助,就需要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风貌。”朱爱松谈道,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普及给人民,使中医药生活化,生活中医药化,借中医药文化之力,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经验”。(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