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人大代表热议:“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区域发展?
2023-01-16 09:5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大代表热议“数字经济” 胡丰盛 摄人大代表热议“数字经济”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胡丰盛 张雨滴)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区域发展,正成为浙江各地政府思考的重点。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就此展开讨论。

  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6%和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9.5%提高到11.7%……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浙江企业在不断变化迭代。

  “我们化工的生产车间里有物料、人员、设备,生产过程也有很多环节。以往,需要依赖操作人员的经验和协同,容易形成生产波动。”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阮伟祥表示,自2017年启动智能工厂项目以来,企业着力提升数字化管控、智能化生产和敏捷化研发三大能力,实现了生产流程、资源要素、生产方式的数字化变革。

  
龙盛集团中间体业务智能制造控制中心 龙盛集团供图龙盛集团中间体业务智能制造控制中心 龙盛集团供图

  如今,“无人车间”成为企业的基本生产模式,实现了近五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环保排放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在阮伟祥看来,对于化工企业来说,产业数字化意义重大,“只有坚定地走这条道路,我们才可以实现‘本质安全水平更高、产品质量更优、制造成本更低’的目标。”

  数字经济如何助力传统企业发展?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提议,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和利用。

  “‘菜贵是伤民,菜贱是伤农’,这其中存在一个供需关系,若能将菜场改造成为数字菜场,让农民看到农业数据,就能够平稳供需关系,使市场稳定发展。”许明曙说。

  因此,许明曙提议,推进全国性行业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行业数据高地和技术高地,“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新兴农业发展形态,企业可以把握未来经营方向,对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2023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10周年,我们要将战略平台用足用好,实现‘办好一个会,成就一座城’,加快把乌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小镇。”浙江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坚说。

  王坚希望,未来,乌镇能够成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试点镇,让浙江数字化改革精品应用在乌镇进行集成,并引导更多头部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在乌镇首发,从而吸引头部数字企业在乌镇集聚,带动区域发展。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 受访者供图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 受访者供图

  县域兴,则国家兴。承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任的嘉善,正日益突出数字经济的“主引擎”地位。

  近年来,嘉善将数字经济作为主导产业之一,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协作,引进了立讯智造、格科微电子等“链主型”企业,加快启动元宇宙产业,2023年力争数字经济成为千亿产业、嘉善国开区成为千亿园区、GDP逼近千亿元。

  “嘉善将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做大做强通讯电子、锂电池两大产业链,今年引进上下游企业20家、产业链配套各达20%,力争到2025年各达60%。”列席两会的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