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一院裘云庆:高质量建设“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重大疫情医疗应急队伍”
2023-01-15 22:26: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记者 赵晔娇)“为应对当前及今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及其他新发重大传染病的威胁,亟需建设好我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重大疫情医疗应急队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等。”在正在举行的浙江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建议,浙江省政府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建设用地和财政资金保障与支持,尽快高质量建设“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组建打造一支优良的“省重大疫情医疗应急队伍”。

裘云庆 本人提供裘云庆 本人提供

  2022年6月,国家卫健委再次专门下发《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重点地区,依托高水平综合性医疗机构或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布局建设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具备聚集性疫情爆发时大规模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能力。

  2023年1月,国家卫健委又印发《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四五”规划》,我国拟规划建设约20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建成20余支重大疫情医疗应急队伍。

  为落实国家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今年浙江两会,“开工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被列为2023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去年,在浙江省十五次党代会,浙江也提出了要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的目标。

  “建设‘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落实国家卫健委提出建设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和重大疫情医疗应急队伍的必然要求。”裘云庆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各级地方政府应该进一步补齐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场地、物资贮备等方面的短板,加强医疗应急救治队伍建设,从而进一步确保浙江省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条件和应急队伍可以较好地应对以后较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集中爆发所带来的挑战。

  结合其工作经验,对于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建设,裘云庆提出几方面建议。

  “中心要‘平战结合’,有前瞻性和超前性,不仅能满足普通的、一般的公共卫生事件,也能满足未来难以预测的突发事件处置,也要着眼于特别情况下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裘云庆说。

  在病房建设、设备配置上,裘云庆也提出具体措施:

  病房建设方面,不但要考虑负压病房、三区两通道、化学药品处理、高流量供氧等要求,最好还建有独立的地下防空医疗救治用房。在设备配置上,不但配置常用的呼吸机、高端气管镜、胃肠镜、ECMO等医疗救治设备,还应该配置高端先进的医疗救治设备,如车载CT、负压救护车、车载检测检查设备等。

  人才队伍也是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的要义。

  “这个中心是集公共卫生、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因此建议要打造一支较大规模、训练有素、装备优良、平战结合的千人左右的国家级重大疫情医疗应急救治队伍和中西医结合医疗救治队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针对重大疫情的研究团队,配有P3实验室、移动P2、高端临床质谱仪等。”裘云庆表示。(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