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人大代表胡益峰谈富民产业:促进生态价值高效转化
2023-01-15 19:10: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张斌 董易鑫)浙江省衢州市地处钱塘江源头,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亚洲最大的鱼子酱加工厂便建在该市柯城区。经过多年发展,这份端上世界餐桌的“生态美味”已成为带动当地民众增收的共富产业。

  “我们高度重视鲟鱼产业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快鲟鱼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将鲟鱼产业纳入渔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给予专项政策扶持,积极推进鲟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进程。”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益峰对中新网记者说。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益峰。张斌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益峰。张斌 摄

  鲟鱼子酱由鲟鱼鱼卵制作而成,营养丰富、口感细腻,有“黑黄金”之称。位于柯城的鲟龙科技生产基地养殖面积700多亩。根据2021年海关统计数据,企业鲟鱼子酱出口量已达167吨,相比十年前增长了3700余倍。“2022年,鲟龙科技的鱼子酱产量204吨,占国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国内市场份额的80%。”胡益峰说。

  为促进生态价值高效转化,当地创新“龙头企业+标准化+基地+农户”和“土地流转优先返聘”的联农带农模式,提升当地鲟鱼基地养殖水平,建立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

  衢州市柯城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从鲟鱼良种繁育到鲟鱼子酱、鱼肉制品的加工出口,再到餐饮、旅游业的拓展,当地鲟鱼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超过3.4亿元,带动150多人就业,年增收600余万元。

  “在合作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我们支持鲟龙公司建立国家鲟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浙江省级院士工作站、浙江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引进俄罗斯先进的鱼子酱加工设备及加工技术,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胡益峰表示,柯城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种业振兴工作,稳步推进鲟鱼养殖基地的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数字渔业的全面提升。

  例如,加快山塘套养鲟鱼合作项目,为山区山塘资源套养鲟鱼探索新的路径,挖掘生态资源向经济效益的转化提升,拓展鲟鱼产业共富的新业态积极培育壮大鱼子酱产业;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丰富鲟鱼全产业链内涵,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中释放更大能量等。(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