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陈海斌:发展“虚拟解剖” 促进浙江省现代医学诊疗水平提升
2023-01-15 19:07: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浙江应建立以“虚拟解剖”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公共死亡医学检验中心”,以促进浙江省医学诊疗水平的整体发展和司法公正的持续提升。

  陈海斌认为,解剖是人类研究疾病、查明死因、制定死亡预防政策的基本方法。由于传统解剖方法常受到公民的反对,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和司法公正的实现,也限制了及时识别公民过早死原因的可能,因此,虚拟解剖应运而生。

  他介绍,虚拟解剖是一种基于遗体全身高分辨CT扫描和全身血管造影的微创性解剖手段,是尸体解剖技术领域的革命,具有高准确性、高效率、高安全性、低成本的明显优势。

  “2022年6月,迪安诊断在德清县建立了浙江省首个虚拟解剖试点实验室,并于当月成功完成全国首例遗体全身多期血管造影案例。”陈海斌提到,截至目前,试点实验室已完成虚拟解剖案例近90例,证明浙江省虚拟解剖技术已相对成熟,具有可复制和推广的价值。

  然而,目前仍有诸多因素制约着浙江省虚拟解剖的发展,包括硬件设备资金投入高、物理空间不足、遗体运输复杂等。为此,他建议浙江要进一步推动虚拟解剖技术的发展,促进“现代公共死亡医学检验中心”建立。

  具体而言,政府应设立虚拟解剖项目专项基金,用于重点城市、县区虚拟解剖设备的配置布局和实验室工作的维持。在实验室落地问题上,他建议遴选满足条件的市县级殡仪馆建立虚拟解剖实验室,除开殡仪馆内部场地条件外,可调研当地公安部门法医、交通管理部门等单位的需求和建议,有重点地选择试点。

  在此基础上,他强调要在特别重要的城市设立“现代公共死亡医学检验中心”,“例如杭州,除了建立虚拟解剖实验室之外,还应配置现代化解剖室,包括用于新冠等传染病遗体解剖的特殊实验室、用于遗体死后生化检测的死后生化实验室等。”

  陈海斌期望,浙江省能率先成为中国首个虚拟解剖技术覆盖全省的省份,在持续促进现代医学诊疗水平提升、司法公正能力提升的同时,为制定公民过早死预防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