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何杏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推进“两个先行”的强大巾帼力量
2023-01-15 15:33: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今年,浙江将迎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走好2023年的改革发展之路谓为关键。1月12日起,钱塘观澜推出厅局长署名文章系列报道,展示浙江各领域过去一年来助力“两个先行”的重点探索,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新担当”主题,介绍新一年的重点计划思路。

  何杏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推进“两个先行”的强大巾帼力量

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杏仁。浙江省妇联供图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杏仁。浙江省妇联供图

  党的二十大把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高度重视。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浙江各级妇联组织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工作主题,始终把引领服务联系作为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半边天力量。

  一、重实干、求实效,积极探索巾帼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2022年,省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主题,用心用情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引领广大妇女投身“两个先行”的火热实践。

  一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按照“六学六进六争先”要求,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红船女儿心向党”专题宣讲“六进”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村社、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站,举办各类宣讲宣传2万余场,覆盖2400万人次。

  二是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稳进提质,开展巾帼助力行动。第一时间推出助企纾困五项举措、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八项举措,助力稳经济稳就业。发动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关爱服务医务人员、困难妇女儿童等群体,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三是围绕除险保安,做实维权关爱服务。推动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宣传实施。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建设规范化婚调室603家,上线“和睦e家”应用,构建“反家暴一件事”工作闭环。建设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1294个,服务94万人次。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浙有善育、未来社区等中心工作一体推进,杭州、温州入选第一批国家试点。联合社会组织实施公益关爱项目,惠及妇女儿童13万人次。

  四是围绕高质量发展,服务妇女创业创新。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举办长三角巾帼科技创新浙江行、浙江省巾帼科技创新周,认定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室30个。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各地建立巾帼共富工坊634个;打造“妈妈的味道”公益品牌,开展短视频大赛、百城百店建设行动,助力妇女就业创业。

  五是围绕“浙江有礼”,打造“浙礼好家庭”。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联合省教育厅健全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机制,实施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进行动,在14县开展标准化建设试点。举办“浙江有礼·最美家庭”云发布、“清风传家·德润之江”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六是围绕增强“三性”,深化妇联改革建设。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妇联改革,系统打造“浙里家·连心桥”应用,纳入省委重大改革项目。圆满完成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推进变革型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启动高校妇联“浙里木兰”计划。建立“四必访四必应”机制,各级妇联执委走访联系妇女224万人次,推动解决困难问题6万余个。

  二、听党话、跟党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定不移跟党走。党的二十大再次宣誓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引领广大妇女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要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六个必须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妇联组织要坚持人民至上,筑牢联系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妇联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妇女急难愁盼问题、妇联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坚持系统观念,紧扣中心大局谋划推动妇女工作;坚持胸怀天下,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提供浙江方案。

  三要心怀“国之大者”,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妇联组织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推动妇女工作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引导广大妇女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展现巾帼担当。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联系服务妇女和家庭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之一,擘画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宏伟蓝图。妇联组织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落到实处,在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助力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消除影响和制约妇女发展的障碍,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妇联组织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要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三、开新局、谋新篇,实施“巾帼五共”行动,凝聚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强大巾帼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省妇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助力“两个先行”为目标任务,以“红船女儿心向党 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主线,以实施“巾帼五共”行动为抓手,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基本路径,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更好发挥妇联作用、彰显妇女作为。

  一是实施“巾帼共心”行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凝聚“两个先行”妇女共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定向领航,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担起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妇女,以“巾帼大宣讲”为载体,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用正面宣传感召妇女,紧扣“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全媒体全景式宣传新时代党领导浙江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美好未来图景。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选树宣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引导妇女见贤思齐、争做先锋。

  二是实施“巾帼共创”行动,服务妇女创业创新,进一步激发“两个先行”奋进力量。聚力聚焦加快打造“八个高地”目标任务,放大妇女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引导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通过政策扶持、活动带动、服务推动,搭建女性科技人才学习培训、交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中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作用。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大力培育乡村振兴女性人才,引导妇女投身高效生态农业等乡村产业发展;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做精做优“妈妈的味道”公益品牌,助力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岗位建功巾帼行”,拓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引导妇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争创一流业绩,发动巾帼文明岗为迎接亚运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架设女大学生求职创业桥梁,促进平等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化“素养提升巾帼行”,链接各类培训资源,搭建女性素质提升平台,提升妇女的政治素养、职业技能素养、道德素养、科学人文素养、法治素养,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三是实施“巾帼共美”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一步夯实“两个先行”家庭基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打造“浙礼好家庭”,助力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在建设好家庭上持续用力,创新开展“最美家庭”寻找、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的教育引导,发动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在涵养好家教上持续用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条例的宣传实施,落实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机制,深化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建好“家庭教育”应用,凝聚各方力量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在培育好家风上持续用力,用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持续开展清廉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四是实施“巾帼共建”行动,做实维权关爱工作,进一步推动“两个先行”共建共享。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困境妇女儿童,促进妇女儿童的现代化发展。在科学维权上谋实策,加快推动《浙江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进程,推进实施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健全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做好涉妇女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在家庭平安上出实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平安家庭建设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联动机制,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在儿童友好上做实功,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争取有更多城市列入国家建设试点,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在暖心关爱上见实效,持续推动妇儿驿站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幸福指数。

  五是实施“巾帼共联”行动,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带妇建紧密融合机制,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链”的能力,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以更严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标准”对标落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推动落实“四责协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攻坚,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深化“破难行动”,实施高校妇联“浙里木兰”计划,拓展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强化数字化思维,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建好用好“浙里家·连心桥”。以更实作风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妇女群众和企业走访调研,在走好新时代妇女群众路线中锻造过硬作风,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完)

  (作者: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杏仁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