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应金飞:建议推动开放艺术作品二级市场
2023-01-15 15:14: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 王题题 吴明子怡)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建议,推动开放艺术作品的二级市场。

  近年来,数字化革命兴起,数字和文旅相融合,数字藏品出现在大众视野。

  在应金飞看来,数字藏品(NFT)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必须正确认知和积极引导。但目前,多数人采取的是观望态度,这与创新精神背道而驰。从数字和文旅融合的角度来讲,这是十分值得探索的。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供图

  同时,他也表示,数字藏品的内核是版画逻辑,即有限共享艺术。但数字藏品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不足之处,如版权问题、金融风险问题、缺乏原创性等。

  据悉,数字藏品的定位是文化消费以及完全去金融化。对于数字虚拟产品的完全去金融化,应金飞并不赞同。在他看来,数字虚拟的艺术产品仍然具有艺术性,具备收藏和二次买卖的价值。这也是版画逻辑的一部分,艺术并不是唯一的。

  因此,应金飞建议,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在有限制、有管理的情况下进行数字藏品的销售,开放艺术作品的二级市场。(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