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代表盛况:应利用好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2023-01-15 13:08: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张斌 董易鑫)“争取新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同时,我建议充分用好现有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并给予专项支持。”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浙江省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对中新网记者说。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谋准抓实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其中包括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是科技支撑、赋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的重要基础。“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特别是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报告指出到2027年要建成国家实验室1家(新增)、全国重点实验室16家(新增5家)等。

浙江省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张斌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张斌 摄

  盛况表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包括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新增上述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竞争激烈,难度非常大。因此,应当最大程度地用好已有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尤其是浙江省内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定位是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和产业之间的桥梁,是浙江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迫切需要的。”盛况建议,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中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对接工作,并成立相应的科技专项予以支持。(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