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代表刘慧琴建议: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01-15 11:25: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张斌 董易鑫)“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给粮食生产带来严峻的考验。因此,我建议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刘慧琴对中新网记者说。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刘慧琴。张斌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刘慧琴。张斌 摄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

  近年,衢州市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和粮食保供作为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粮食生产基本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2022年,衢州在耕地面积位居该省第十位的情况下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在该省排名第六。

  刘慧琴介绍,粮食生产实际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挤压了种粮效益,影响种粮大户的积极性。例如,2022年化肥和农用柴油使用成本每亩增加100元以上,劳动力成本平均以每年10%的幅度增加,导致水稻每亩生产成本增加123元以上,种粮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以白叶枯病为主的细菌性病害近年来呈上升趋势,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等。

  刘慧琴建议,应以全域土地整合治理为突破口,有效破解土地利用低效、生态质量退化等难题,有效提升土地产出效益,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打开共同富裕新路径,着力优化农用地,做到旱涝保收、生态友好,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和农业生产力,提高农田灌溉供水保障水平;加大中小散户、粮食生产功能区补贴力度,探索建立种粮成本测算和种粮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充分调动各地的种粮积极性;及时处理收割机收割后的稻桩、稻草,避免田间病菌大量积存,同时引进种植抗病品种。(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