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周坚红:优生优育 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
2023-01-15 11:10: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汪恩民 张煜欢)“提高生育率,不仅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浙大妇院病区主任周坚红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应从医学的角度给予“优生优育”相关建议,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浙大妇院病区主任周坚红(左三)参与联组讨论。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浙大妇院病区主任周坚红(左三)参与联组讨论。张煜欢 摄

  周坚红介绍,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创1949年以来新低。同时《中国人口预测2021》预测,2030年中国出生人口将进一步降至不到1000万。低生育率,将会带来劳动力萎缩,老龄化加速,人口红利消失,“未富先老”等现象。

  由此,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率先提出了“浙有善育”的新主张。周坚红认为,当前因经济压力、教养负担机会成本等因素,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口生育。

  “时间和经济成本,让年轻一代慎重思考:生与不生、生几个。他们会通过推迟生育计划、减少生育个数、延迟满足等理性决策在家庭和自我实现中寻找平衡,实现获取幸福生活的最优解。”周坚红认为,新时代的女性自我意识觉醒,会更多地把精力放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活动上,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在生育观念上也出现相应的痕迹。

  为此,她提出系列建议以助力生育率的提高。“我建议,在大学课程中设立生殖健康教育系列选修科目,挖掘传统生育文化中积极合理的因素,助推生育意愿。”她说,“随着未来生育年龄的进一步推迟,政府应完善针对高龄产妇的医疗服务、津贴福利、工作就业等方面的保障制度,同时落实国家免费优生服务,扩增免费优生检查项目。”

  在此基础上她还提出,有关部门应重视人工流产问题。“人流手术对女性的伤害很大,尤其是多次重复人流严重影响女性生育能力和身心健康。”她认为,具体可在大力提倡专业医生到中学、高校等进行生育避孕知识宣教,畅通免费避孕药具获取途径,对未成年女性进行流产救助等方面发力。

  此外据研究表明,具有剖宫产经历的产妇生育能力显著下降,且再度怀孕易患并发症。周坚红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普及无痛分娩、导乐分娩,进一步降低剖宫产率,杜绝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医学防线。

  “此外,我们也希望能联合工会、妇联、团委等单位的力量,扩大科普宣传。助推生育规划也是有效途径之一。”周坚红说。

  这位来自浙大妇院的医卫界政协委员更真挚表示,未来将大力度指导女性优化生育规划、减少甚至避免意外妊娠、降低生育相关疾病的发生,共同为女性谋健康、谋幸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