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陶骏:进一步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
2023-01-15 11:08: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台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浙江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进一步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切实提升政策支小支农支新战略能力。

  陶骏认为,政府性融资担保具有天然的财政资金“放大器”功能和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属性,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释放惠民利企政策红利的重要手段。然而,浙江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三个不强”的特征依然明显,即系统性不强,协同性不强,集成性不强。

  为此,他建议浙江强化“输血增氧”的改革定位。首先坚守政策性定位和准公共产品属性,放眼全局,面向全国,坚持高站位推进体系改革;其次要坚持全域推进;最后要争创地方金融品牌,形成“一地创新、全域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希望浙江突出‘减量提质’的改革核心。首先要将体系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指标、时间节点等量化细化,并实施专班制推进等放假,加大对改革之后地区的督查催办力度。”陶骏建议,“有关部门还需加快形成市、县两级一体运作、高效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服务网络。同时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例如对经济强县和人口大县可保留县级担保机构继续运作。”

  在此基础上,明确“紧密架构”的改革方向也至关重要。应持续发挥省级担保机构龙头引领等作用,指导、协调各县市区机构做实资本、做强机构等,塑造自上而下的紧密型体系。同时有关部门应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层级,并明确绩效管理统一归口。

  “守好‘风险管控’的改革底线同样重要。”陶骏补充道,政府具体可在加快完善“三补”政策机制、加快破解市县银担合作堵点、加快取消盈利绩效考核等方面发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