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徐珺婷:加快完善税务师“全链条”深入参与纳税保障服务
2023-01-15 08:33: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新联会副会长、浙江正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珺婷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浙江应加快完善税务师“全链条”深入参与纳税保障服务。

  徐珺婷认为,税务师是涉税专业服务的主力军,是提供纳税保障服务的重要社会力量,据统计,税务师行业已成为规模仅次于律师、注册会计师的第三大专业服务行业。

  当前,税务师行业在参与纳税保障服务中还存在纳税保障服务立法进程缓慢,政府购买纳税保障服务力度不大,税务机关、税务师行业、纳税人三方沟通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徐珺婷建议省级立法机关积极推进纳税保障服务地方性立法工作。具体可在建立浙江省税务师行业地方性行政法规,明确税务师纳税保障服务的法律地位,规范税务师纳税保障服务的职业范围,强化税务师纳税保障服务的行政监管等方面发力。

  在此基础上,加大政府购买纳税保障服务的力度也至关重要。“希望浙江省税务局高度重视构建税务机关、税务师行业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格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和方式,向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购买纳税保障服务。”她表示,“政府可以结合《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优先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以确保纳税保障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税务师纳税保障服务,建立‘三方沟通机制’必不可少。”徐珺婷提出,其目的是畅通税务机关、税务师行业和纳税人之间沟通交流、信息反馈及解决问题的渠道,构建税收共治格局。

  “希望该机制的建立能加强有效沟通,更好地解决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同时三方通过平等交流,进一步促进三方和谐互利和税收共治格局形成。”徐珺婷补充道,“三方也可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机制,在税收课题研究、纳税服务方式创新及税收征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