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傅斌星:进一步培育影视专业技能型人才 助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2023-01-15 08:30: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斌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进一步培育影视专业技能型人才,助推浙江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兴盛发展。

  傅斌星认为,伴随着综合国力提升与现代科技进步,影视文化产业已然成为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影视行业专业人才则是影视产业繁荣兴盛发展的核心支撑。

  当前,中国影视内容依然存在高原缺高峰、高数量缺精品等问题,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专业技术人才的严重不足。为克服人才短缺这一痛点,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正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据傅斌星介绍,2020年,华策影视申报成立了浙江乃至中国第一所全日制影视技工学校——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填补了国内影视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空白,影视类产教融合载体“华策产业学院”亦在未来规划当中。

  为进一步顺应国家文化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号召更多影视龙头企业承担起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她建议主管部门规划建设职业技能等级评定系统,鼓励、支持、引导影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实施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为影视行业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在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方面对民办技工院校给予政策倾斜,适度放宽招生名额限制,加强扶持力度。

  “影视行业是团队分工协作型产业,分工精细且产业链长。我希望主管部门推动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行,鼓励开办全日制教育与中短期培训,全面提升从业者的专业素养、操作能力、实践经验。”她表示。

  同时,傅斌星希望能加强产教融合,实现工学一体。具体可在将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平台,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园、样板区等方面发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