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施丽君:进一步吸纳“能工巧匠”担任公办职业学校教师
2023-01-14 21:06: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文联副主席、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浙江应进一步鼓励职业学校吸纳“能工巧匠”担任学校教师,有效提高职校学生的操作能力,助力职业教育水平更上一次楼。

  施丽君认为,在职业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是教学重点,也是难点。社会上的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以下统称“能工巧匠”)具备高超的实践操作能力,是提高学生操作能力的关键角色。

  然而,经过基层调研发现,不少地方的公办职业教育学校在聘任能工巧匠担任专业课教师时,仍存在对社会上招聘能工巧匠担任专业课教师的年龄和学历普遍要求较高,想招的人进不来、学校无法提供编制名额,进来的人留不住、笔试学历条件偏高,面试缺乏单独评价体系等障碍。

  为此,施丽君建议,浙江应进一步贯彻落实2022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鼓励职业学校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通过担任专职或者兼职专业课教师、设立工作室等方式,参与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技能传承等工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