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孔令立:建议将衢州高教发展纳入省级教育规划
2023-01-14 21:04: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 (汪恩民 王题题)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地方高水平大学作为区域创新活动的重要力量,已成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建议浙江省委、省政府将衢州高教发展规划纳入省级高教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和倾斜,帮助衢州提升和发展高等教育。

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 受访者 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 受访者 供图

  据悉,衢州市现有衢州学院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所高校,在校生15400人;有浙大衢州“两院”和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2所高校研究院,在校研究生400余人。

  近年来,围绕产业链发展,衢州市加快引进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联合办学,有效提升了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水平。

  但美中不足的是,衢州市高等教育发展存在高等教育学校资源少、能级偏低、高等教育辐射带动力偏弱等短板。

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 受访者 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令立 受访者 供图

  在孔令立看来,高水平大学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是三者协同融合发展的核心载体,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战略力量。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是系统谋划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加快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是统筹浙江全省科教资源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由之路。也是衢州加强科技人才要素供给,推动五链融合打造工业强市2.0版的重要支撑。

  因此,他建议浙江省委、省政府将衢州高教发展规划纳入省级高教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和倾斜,帮助衢州提升和发展高等教育,引入优质高等院校合作办学,对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学科共建、人才共享、校区建设等予以重点支持。同时,也建议在衢州试点开展通过引进人才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浙江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探索经验。(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