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村企联建”聚合力 浙建集团谱写乡村共富新篇章
2023-01-14 21:01: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浙建金星培训中心。周舒 供图俯瞰浙建金星培训中心。周舒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黄慧 周舒 徐怡)日前,由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集团”)所属浙江浙建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美丽乡村公司”)联合衢州开化金星村共同投资建设的浙建金星培训中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浙建金星培训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7670平方米,是集宾馆、会议培训、党建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培训中心,致力于推动金星村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全国乡村重点旅游村等综合优势与浙建集团红色基因、党建传统强强联合,打造乡村党组织培训基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作为展示浙建集团和金星村红色联姻的平台,浙建金星培训中心在整个园区内设置了十余处彰显了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及金星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重要嘱托的展陈小景,在雅致的村落式酒店环境中体现出纯正的红色基因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实现“移步异景”的效果。

  “浙建金星培训中心正式投入营业后,将与周边散点分布的民宿一起放大集群效应,进一步提升金星村党建培训的待客能力、锻造金星村‘党建培训+生态旅游’的新优势。”金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培训中心将聘用金星村或周边乡村村民作为酒店服务人员,为当地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就业及集体经济发展。

  浙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建金星培训中心项目是浙建集团以投建运全产业链专业优势助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助力金星村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的生动实践,也是浙建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

  一直以来,浙建美丽乡村公司以助力乡村振兴、深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投资、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期望为打造有个性、有文化、有产业的美丽家园、助力“两美浙江”建设、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作为创新村级基层党建与国有企业党建的一次有益尝试和重要合作,2021年,浙建美丽乡村公司党委与开化县金星村党支部在共建浙建金星培训中心项目的基础上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书,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目标,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发展联促”四方面举措,以党建强助力企村共建共赢。

  为建设好浙建金星培训中心项目,2021年,浙建美丽乡村公司和开化县金星村等方在当地成立了项目公司,发挥国有企业强有力的行动力和深扎行业37年的经验,做好策划、设计和施工的全方位部署,调派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人员,调集工匠型作业班组进行建设。同时,作业班组中有来自金星村和周边乡村从事建筑行业的村民。

  下一步,浙建集团将全力运营管理好培训中心,在服务人员中聘用部分金星村和周边村村民,协助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继续携手开化县金星村贯彻落实“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政治担当,促进村企联建健康发展、持续深入,助力乡村振兴,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