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速2023春运首周回眸:暖心守护民众归家路
2023-01-14 20:3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丽高速春运期间运行情况。 邱颖颖 供图温丽高速春运期间运行情况。 邱颖颖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黄慧 王小乙 张强)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期间,不少民众选择提前返乡,与家人团圆。自1月1日以来,浙江多地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等客流逐渐增多,断面流量呈持续攀升态势。

  1月14日,春运启动一周。据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下称“杭州北管理中心”)消息,自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杭州北管理中心所辖沪杭高速杭州段、钱江通道南接线、杭徽高速、临建高速先行段(千秋关隧道至於潜枢纽段)和徽杭高速车流量整体保持高饱和运转。截至1月13日,该管理中心总流量已突破191万辆,日均流量超过27万辆,春运首日仅杭徽高速於潜段断面流量就超过4.7万辆。

  大流量频发,如何减小高速保畅压力?数字赋能,成为答案。

  1月12日13时47分,沪杭甬高速红垦枢纽联勤联动指挥部系统报警提示,杭甬高速杭向195K+700M一车道发生小车追尾事故。借助浙江省首套“全数字化监测预警管控系统”的实时监测和秒级触发功能,不到1分钟时间,事故车主便接到了来自该路段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电话,5分钟便快速完成事故处置,第一时间打通高速主线大动脉,有效缓解春运大流量期间的保畅难题。

 

  除科技保畅外,暖心服务也成为此次浙江春运的一大亮点。“喝杯姜茶暖暖身吧。”“送您一个‘福’字,祝您春运一路平安。”一杯姜茶,一张“福”字,一个微笑,情暖春运回家路。自春运启动以来,杭州北管理中心共计成立了34个志愿者服务队,预计投入志愿者1400余人,共在34个收费站、4对服务区设立“温馨驿站”,开展“情暖春运回家路”志愿活动,切实守护民众美好出行。

  将目光转向浙江温州,截至1月13日,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所辖路段断面流量逐渐攀升,断面流量达309.27万辆,总体相较去年持平。为有效应对春运道路安全保畅工作,该管理中心以道路保畅为核心,隧道管理为重点,高度关注合流段、分道处等关键节点运行动态,采取情报板远近端信息诱导、智慧高速平台等方式进行发布。

  同时,该管理中心进一步做好大流量拥堵路段科学疏导、大流量“四快四步走”,在大流量路段、易堵路段、特大桥重要点位错位布点、相互补位,交警、巡查施救队员无缝对接、协同作战。

  1月21日0时至1月27日24时,高速公路将实施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通”政策,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时的联网收费系统时间为准。在此,浙江交通集团提醒广大司乘人员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路线,做好行程安排。(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