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法治何以护航共同富裕“先行”?
2023-01-14 20:38: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张斌 董易鑫)“在服务保障共同富裕方面,浙江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8万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6.8亿元;审结涉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案件4373件,依法保护新业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托底’作用,依法救助7664件共10636人,救助总额2.3亿元。”13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工作报告时介绍。

  “十四五”开局,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于法治而言,共同富裕在于公平、公正地保障民众获得感。

  为满足民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浙江的镇街、村社以及相关行业组织随处可见“共享法庭”——不增编、不建房,以“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连接线、一台电脑终端”为标准配置,集成浙江解纷码、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具备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林贻影作报告。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林贻影作报告。张斌 摄

  目前,“共享法庭”已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2021年度浙江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该省衢州市龙游县还将法院与公安“庭所融合”,以“共享法庭+警务站”推进除险保安、纠纷化解、回访帮扶等服务。近三年来,该县接报警情数降幅持续保持在10%以上,受理案件数降幅20%以上。

  李占国表示,浙江未来将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例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建强“法院大脑”,加快打造数字时代互联网司法高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深化诉源治理“浙江模式”,大力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提升企业的法治获得感也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前不久,浙江省绍兴市一设备制造公司的商标权遭到侵犯。检察机关在办理该假冒注册商标案的同时,建议企业充分利用绍兴检察“企业家法治会客厅”平台发布的白皮书、典型案例等,强化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企业家法治会客厅’上的‘法治体检’功能很实用,我们将认真整改管理漏洞,防止再受侵害。”该公司负责人对回访的检察官说。

  13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林贻影作工作报告时介绍,在全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打造的“企业家法治会客厅”入选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