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毛献明:推动山区县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2023-01-14 20:33: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张斌 董易鑫)“目前,我们正全力建设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为标识的生态文明示范窗口、以‘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为标识的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地、以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城镇化为标识的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对中新网记者说。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山区26县发展是重要部分。近年来,山区26县之一——位于钱江源头的开化紧扣“优势转化、补短提升、创新突破”三大关键点,作出了一些探索实践。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张斌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张斌 摄

  一是搭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平台,打开“两山”转化新通道。开化在全国率先探索县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基础上,开发了GEP核算分析与两山转化综合管理场景,实现了中国国内首笔项目建设生态占补平衡交易,在浙江省首推森林碳汇价值质押等绿色金融创新产品,目前该县生态资源变现总额超过100亿元。

  二是推动三次产业新跨越,拓宽富民增收大通道。开化规上工业产值实现三年翻番增长,2022年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获评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成了以根宫佛国国家5A级景区为代表的13个国家3A级景区,更多民众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以列入浙江省“一县一策”试点为契机,当地构建完善“钱江源”品牌体系和产品体系,惠及农户10万余户,产品销售额突破2亿元。

  三是创新共富联盟新模式,打造联动发展新格局。当地构建以“区域联盟+产业联盟”为主体框架的共富联盟,实现发展共谋、资源共享、平台共创、产业共兴、项目共建,推动“扩中”“提低”高效落地。数据显示,该县目前已组建“共富联盟”27个,其中村级联盟集体经济收入均超40万元。

  “山区26县中包括11个生态发展县,矿产、水、林业等自然资源相对富集,但项目环保要求高,涉农土地比较多,开发刚性约束强,主要集中在旅游业和生态补偿,短期收益不突出。”毛献明说。

  此外,山区县还存在产业基础薄弱、项目普遍“落地难”;人口净流失,乡村“空心化”很常见等问题。

  “希望完善、提升‘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理论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并率先在山区26县探索、完善,形成相关经验。”毛献明建议,加大对山区26县就业补助资金倾斜力度,有效解决公益性岗位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资金困难,让“人人都有事做”;为山区26县储备人才招引专项经费,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方面给予倾斜,设立技术创新基金,助力新引育科技型企业,支持山区26县创建高新技术园区,提升人才建设水平等。(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