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代表祝方猛:建议加大企业研发投入补贴扶持
2023-01-14 20:30: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张斌 董易鑫)“目前公司正加班加点满足老百姓需求,助力生产新冠病毒创新药生产研发,希望能很快为老百姓带来帮助。”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方猛对中新网记者说。

  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浙江金华东阳市,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现已培育形成原料药、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和制剂三大业务板块。该公司拥有专利212项,近年来营业收入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22年首次突破100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20%以上。

浙江省人大代表、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方猛。李震宇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方猛。李震宇 摄

  “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注意到‘科技创新’一词。”祝方猛说,其公司近年深入完善自主开发与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

  他介绍,公司目前拥有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先后在杭州、上海、美国波士顿成立了研究院;共计1000多名研发技术人才并成立了科学顾问委员会,聘请了包括两名院士在内的5名国内医药领域资深专家担任科学技术顾问委员;近年来研发投入逐步增加营业收入的5%以上,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达13.5亿元。

  祝方猛表示,企业高质量发展受制于工业用电价格和研发投入的补贴扶持力度等。

  “能源是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医药行业虽然单位GDP能耗并不大,但要大发展还是需要较多的能源。为此,希望能为企业建立、完善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体系,推动企业用电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加大对研发投入(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补贴扶持力度。”祝方猛建议。

  据悉,“十四五”期间,普洛药业还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研发队伍规模翻一番,增加到2000名以上;力争研发投入强度将达到营业收入的6%至8%。(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