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公布样板城市和特色城市名单 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2023-01-14 18:41: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夜色下的杭州。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夜色下的杭州。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记者 黄慧)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扩大品质消费供给、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有效载体,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打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窗口,更是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重要内容。

  记者14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通过各地主动申报、资料审核、实地踏勘、专家评估等环节,宁波市鄞州区等6个城市被确认为第二批“浙江省夜间经济样板城市”,嘉善县等6个城市被确认为“浙江省夜间经济特色城市”。

  2020年以来,浙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商务厅等14部门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按照《浙江省夜间经济城市评价指标》,积极挖掘本地夜经济资源,突出浙江文化、浙商文化、江南韵味、都市风情特色,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靓丽美观、整洁卫生的城市“夜经济地标”。

  目前,浙江全省共形成19个夜经济样板城市、6个特色城市,累计完成近40个重点项目的改造提升,投资超亿元的项目10余个,初步形成夜消费场景和品质的极大提升。夜间消费对消费贡献率达到54.84%,其中夜食、夜游、夜娱保持高速增长。

  发展夜间经济,还需避免“复制粘贴”“千城一面”。为此,浙江建立省级夜间经济专家库,指导各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特色发展。各试点城市在实施方案和评价指标的引领下,通过工作专班、考核考评、资金扶持等措施,以存量项目升级与新项目引进为突破口,不断挖掘特色民食民俗、文化休闲、品质消费、文旅体验、自然风貌等资源,打造了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消费场景,形成了一批夜间消费地标。

  例如,嘉兴桐乡围绕夜游、夜读、夜健、夜食、夜购、夜宿等特色主题,打造具有江南水乡鲜明特色的夜间经济载体,构建了以乌镇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其他夜间消费集聚区的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活力空间布局。桐乡相继打造了乌镇景区、乌镇如意桥夜市、乌镇戏剧节、伯鸿城市书房等一系列夜地标、夜品牌、夜美食。

  再如丽水青田,在这里,可以夜饮咖啡红酒、夜品异域美食、夜游湖光山色,侨乡进口商品城、景云桥等特色鲜明的“夜地标”成为远近闻名的“夜间打卡点”。

  同时,浙江体系化推出“浙夜好生活”系列活动,打造杭州宋韵国潮之夜、宁波商港之夜、嘉兴南湖之夜、衢州共富之夜等区域夜经济子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据悉,下一步,浙江省商务厅将抓住“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窗口期,创新消费场景,培育壮大夜间经济新热点,做好“规划、智治、融合、改革”四篇文章,努力争先创优,形成一批在浙江全省乃至全国可推广的夜间经济最佳实践、最佳案例。(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