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贺凯琪:让每一位侨胞参与、受益共同富裕
2023-01-14 16:59: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浙江可积极引导华侨华人智力回归、资金回流、资源回乡,共同聚力助推共同富裕建设,让每一位侨胞都成为共同富裕的直接参与者、积极贡献者、共同受益者。”在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贺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澳门贺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贺凯琪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有200多万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广大海外侨胞既不可或缺,亦大有可为。

  “当前越来越多浙商或‘海归’选择回浙江创业创新,中小浙商的数量和实力高速成长,成为共同富裕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贺凯琪认为,浙商足迹遍布全球,他们熟悉国情、人脉丰富,也熟悉住在国或地区的经济、文化、民俗、法律等,是连接中外最好的纽带,可以发挥桥梁作用连接国内外市场,实现以“浙”先行,以侨为“桥”,推进共同富裕。

  如何引导华侨华人深度参与浙江共同富裕建设,既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又让浙江高质量发展更具国际化?

  贺凯琪建议首先要巩固和拓展“朋友圈”,巩固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多交好朋友,加强与各领域重点乡亲、同乡社团骨干的联系沟通,深化交流合作,强化对外友好协会、海外联谊会、侨商会、青年联合会等组织建设,吸纳更多优秀人士加入,为浙江不断深化与海外的交流合作提供支援和帮助。

  “促进浙江与海外的交流交往交融,可建立对接机制。”贺凯琪解释,一方面发挥浙江侨乡优势,发挥浙商纽带作用,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及各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另一方面搭建参与平台,利用浙商大会、侨商大会、产业交易会、招商推介会等契机,推动浙江与海外经贸、文化、教育、旅游、慈善公益等领域的紧密合作交流。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贺凯琪建议吸引更多华侨华人“高精尖缺”人才及华裔新生代来浙创新创业就业,在浙江共同富裕建设中寻找机遇。

  “与此相应,浙江可以多元化开展各类青年创新创业比赛、路演、专案推广、投融资对接等活动,为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及青年才俊在浙江发展提供支援和保障。”贺凯琪补充说。

  在此基础上,保护华侨华人正当权益也至关重要。贺凯琪建议,根据浙江共同富裕建设发展需要,完善涉侨政策法规,优化侨资企业发展环境,并在税收、金融、出入境、居住、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多便利化措施,增强华侨华人来浙发展创业的信心。同时鼓励他们为浙江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