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中院危辉星:希望推广“共享法庭”融治理品牌
2023-01-14 16:56: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张斌 董易鑫)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列席会议的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危辉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推广衢州“共享法庭”融治理品牌。

  “共享法庭”简单来说就是集成并全线贯通诉前调解、网上立案、在线诉讼等各节点司法服务功能,实现法院、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危辉星。张斌 摄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危辉星。张斌 摄

  “2021年以来,我们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决策部署,坚持‘建管用融宣’齐驱并进,以‘共享法庭’为底座和支撑,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民生议事堂、公安警务站、人民调解、‘三衢和姐’工作室、‘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等6大法治元素,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政协支持、法院主推、政法机关共建、政府部门助力、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的‘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格局。”危辉星介绍。

  2022年7月,浙江省政协委员,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雄富接到衢州市开化县人民法院邀请,参与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的调解。涉案双方是同村村民,被告江某雇佣张某等6人从事旧房改建新房工作。可新房改建完成已过一年,江某仍拖欠6人劳务报酬共计7万余元。在联系法官的远程指导下,余雄富通过该村的“一堂一庭”平台组织双方调解,陈某等人通过“共享法庭”与远在外地的江某顺利“见面”,达成调解协议。

  为满足民众日益多样化多元的司法需求,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衢州市委提出的“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基层治理桥头堡”目标,以衢州政法系统“融治理”为依托,将共享法庭调解指导、纠纷化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五大基本功能扩容为“5+1+X”(其中“1”是司法协助,“X”是各地自选模块),打造以“共享法庭”为底座和支撑,多种法治元素融合互促助推基层治理的法治共同体,横向放大、纵向延伸“共享法庭”融治理效能。

  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借助“法官释法”+“代表(委员)说理”等模式,在该市6个县(市、区)“一县一特色”搭建“共享法庭+”特色基层治理体系;遵循“一地创新、全市共享”理念,适时总结县域探索的成功经验,在市级层面推动部门间工作机制的共建共融。

  该市龙游县将法院与公安“庭所融合”,开展除险保安、纠纷化解、回访帮扶等服务,以“共享法庭+警务站”推进“共享法庭”融治理工作。近三年来,该县接报警情数降幅持续保持在10%以上,受理案件数降幅在20%以上。

  “我们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推动“三衢和姐”进“共享法庭”,累计培养190名“和姐”家事调解员,近八成家事纠纷在诉前调解成功。

  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为“共享法庭”配备了“共享律师”,以专业化、常态化的业务指导,开展矛盾纠纷的分层调解,推进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

  此外,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衢州有礼”典型案例线上线下共享,依托“共享法庭”网络庭审直播平台开设“云课堂”,实现普法宣传下基层、进网格的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探索“共享法庭+金融审判”“共享法庭+消费者权益保护”“共享法庭+环资审判”等工作机制等;加强与社会治理中心及协同单位之间工作联动,推动“共享法庭”建设同步纳入乡镇平安考核,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降低乡镇万人成讼率。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衢州全市法院利用“共享法庭”平台开展各类主题直播及普法宣传活动近千场次,受众超30万人。

  危辉星表示,衢州全市法院下一步将以“共享法庭”场所设施、网格法官、有礼案例、解纷资源、司法服务5个共享为抓手,通过司法资源向基层下沉、向前端延伸,助力健全完善“四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