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胡侠: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 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林业新担当
2023-01-14 13:19: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今年,浙江将迎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走好2023年的改革发展之路谓为关键。1月12日起,钱塘观澜推出厅局长署名文章系列报道,展示浙江各领域过去一年来助力“两个先行”的重点探索,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新担当”主题,介绍新一年的重点计划思路。

  胡侠: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   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林业新担当

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浙江省林业局供图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浙江省林业局供图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提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林业承担着生态建设、资源保护、产业发展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的重要职责,是“两个先行”的重要生态支撑,是山区林农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全省林业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林业新担当。

  一、紧紧围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勇担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的新使命

  一直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森林浙江”建设、全面实施“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决策部署,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下了坚实的生态基础。全力加强保护修复,厚植绿色家底,全省森林覆盖率上升至61.24%,位居全国第3位,311个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79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6100多种高等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着力推进价值转化,增强富民能力,林业行业总产值6064亿元,以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全国8%的林业产值,林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19%,部分重点山区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林业。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实现共建共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8个,位居全国第一,建成省森林城市75个、省森林城镇752个,实现了省森林城市和省森林城镇中心镇创建全覆盖,建设国家森林乡村447个、省“一村万树”示范村1741个,1.25万株一级古树名木得到重点保护,200多条重要森林古道得到保护修复。浙江大地基本实现了“山青地绿、鸟语花香”,城乡居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2021年12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林业工作新的历史方位。2022年10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部署会,向全省发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集结令、冲锋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都对林业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赋予了林业新的时代使命,对林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全省林业系统将紧紧围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以“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为主线,促进林业提质增效、自然和谐美丽、林农富裕富足,走出一条高水平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林业发展之路,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增添更多的林业风景。

  (一)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林业体系,优化人居环境。实施科学绿化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增美”,增强森林生态、景观、碳汇功能。加强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保护,切实加强森林灾害防控,保持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升,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争取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尽早正式设立,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名山公园2.0版,实施名山公园“带富”行动。

  (二)打造更加发达的富民林业体系,拓宽共富路径。振兴林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木本粮油、竹木制造、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五大主导产业,构建高质量的绿色富民产业体系。推动林业三产融合发展,加强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县、特色产业强镇。实施林业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富民模式,深入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林农增收。

  (三)打造更加繁荣的人文林业体系,传播生态理念。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山水文化、竹文化、花文化等传统文化,加强生态文化基地建设,广泛开展自然教育,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关注森林”活动,开展植树节、湿地日、生态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引导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林业建设。加强古树古道保护,对一级古树和重要森林古道进行重点保护,留住人们的乡愁记忆和文化印记。

  (四)打造更加坚实的改革创新体系,增强发展动能。深化林业数字化改革,推进全国林草生态感知系统试点省建设,提升整体智治能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完善森林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再创林业发展体制机制的新优势。加大种业、生态修复、林业碳汇等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加快自主研发新品种、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加快设施林业技术和智能林机装备研发与推广,提高林业机械化水平。

  二、圆满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开启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的新征程

  2022年,全省林业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国土绿化美化扎实推进。全省完成造林33万亩,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259个。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18.1万亩。大力发展林业碳汇,开展首批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开发交易。衢州、安吉、丽水列入全国首批林草碳汇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二)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发布省总林长令2个,县级以上林长开展巡林活动2700多人次。保障全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11.21万亩。全力创建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启动实施名山公园“带富”行动。朱鹮、百山祖冷杉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持续增长。松材线虫病得到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保持历史低位。

  (三)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壮大。实施竹产业振兴行动,提高油茶保供能力,优化花卉苗木产业结构,拓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空间,开展“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全省林业行业总产值预计达6680亿元,林业产业富民能力进一步提升。启动实施林业推进共同富裕试点,确定首批3个试点县和8个综合体。

  (四)森林生态文化蓬勃发展。省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全民义务植树2080余万株。扎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和省森林城镇创建,建成49个省森林城镇。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建设省生态文化基地55个、自然教育基地10个、古树名木文化公园20个。录播国土绿化书记访谈4期,开展植树节、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主题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五)林业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推进林业数字化改革,开展全国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试点省建设,上线运行林长智治、数字森防等11个省级重大应用场景。完善林权流转交易体系,深化林业股份合作改革。不断加强省院合作,扎实推进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建设首批省级林业机械装备创新试验基地8个,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

  三、全面落实2023年林业重点工作,谱写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的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全省林业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林业碳汇能力,提升产业富民水平,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让城乡生态更加宜居。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和“一村万树”行动,建设森林城镇20个、“一村万树”示范村200个。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0万亩以上。积极发展林业碳汇,推进国家林业碳汇工作试点、省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建设,实施亚运会林业碳汇交易捐赠,助力“零碳”亚运会。

  (二)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让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健全完善林长制运行机制,推动全省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争取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加快实施名山公园“带富”行动。开展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生态监测修复,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完成五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继续开展引水灭火建设,提升森林防火能力。

  (三)实施兴林富民行动,让山区林农更加富裕。推进木本油料全产业链发展,深入实施竹木制造振兴行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花卉苗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助力山区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办好第16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实施好首批林业推进共同富裕试点,确定新一批试点,打造林业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

  (四)传承弘扬生态文化,让绿色理念更加深入。持续开展国土绿化书记访谈,推进各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宣传活动,办好植树节、生态日、爱鸟周等活动,实施世界自然遗产遗迹、森林古道、古树名木等保护行动,深化生态文化基地和林业科普基地建设,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五)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让发展活力更加迸发。深化林业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林业大脑,提升应用场景实战实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乡股份合作经营机制改革试点和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试点。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加快现代国有林场和“未来国有林场”试点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强林、机械强林行动,深化省院合作,推进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和林业机械装备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提高林业发展水平。(完)

  (作者: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