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胡敏翔:以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蓝色金融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14 11:37: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汪恩民 张煜欢)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金委员会委员、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胡敏翔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浙江应把握好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蓝色金融三个要素,进一步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要用好科创金融这一抓手。”胡敏翔谈道,其中,创业投资是科创金融中的关键一环。面对当前民营企业投融资信息不足的问题,他建议浙江应加快落实《浙江省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支持浙江实现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抓手。

  具体而言,政府出资建立大型市场化母基金是解决创业投资募资问题的关键举措之一,浙江省政府应牵头并组织有关国资平台、上市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人民币市场化母基金。此外,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作用也至关重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碳达峰、碳中目标的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成为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胡敏翔看来,当前长三角地区绿色金融资源丰富,如若政府能将资金有效引导至浙江省林业资源丰富的县市,将有力促进当地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

  他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为例,开化林业资源丰富,但经营主体整体实力较弱,规模较小,形式单一且产值不高。为破解当前瓶颈问题,他建议浙江应加强对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提升,同时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和指导。

  在此基础上,用好碳汇融资,将有效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成为当地拓展“两山转化”的新路径。同时,政府应提高对开化林权抵押贷款额度和政策性支持力度,加大再贴息力度等,力争将开化打造成浙江省绿色金融支持林业资源转化的样板。

  “浙江省海洋资源丰富,为打造创新性和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我们必须先探索建立配套的蓝色金融体系”胡敏翔在最后提及蓝色金融时如是说。由于海洋经济创新成功转化难度大、相关抵押品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他建议浙江选取有基础的县市作为样本,开展蓝色金融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试点。

  “希望相关金融机构可以开展蓝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通过政府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进一步解决投资价值大、市场前景高的涉海中小初创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胡敏翔补充道。(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