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王滨梅: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落实浙江中考戏曲特长加分制度
2023-01-14 10:04: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建议,浙江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美育工作,落实浙江中考戏曲特长加分制度。

  王滨梅介绍,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据教育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以及12个地市开始美育中考加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证明该试点已有了一定的基础。

  2021年,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相关政策和浙江自身特点,王滨梅建议进一步落实浙江中考戏曲特长加分制度。

  越剧是浙江文化的金名片,越剧艺术蕴含人生哲理和正能量价值观导向,是青少年思想启蒙和陶冶艺术情操的载体。王滨梅举例,在“越剧之乡”浙江嵊州,从2016年起就有规定,学生在中考唱越剧达到一定水平,并通过相关测试时,可以在中考成绩中加3分。更深,早在2012年,嵊州就已经开始实施越剧进课堂。

  为何要加快落实浙江中考戏曲特长加分制度?王滨梅解答,目前戏曲的发展面临着传承的难题,这不仅表现在人才梯队的培养上,也表现在青年观众队伍的减少和老龄化趋向,随着娱乐方式和信息时代的发展,年轻人与戏曲之间存在的极大信息壁垒亟待破解。

  由此,通过具体有效的措施提高中小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加强对戏曲艺术的美学意义和文化价值熏陶尤为重要,而浙江中考戏曲特长加分制度就是一种重要方式。

  “在已有政策和经验的前提下,希望浙江教育部门尽快推进和落实学校美育工作,走在全国先列,特别是中考加分制度,分值可在3-10分。”王滨梅补充,“通过戏曲特长加分制度,进一步落实‘戏曲从娃娃抓起’,并呼吁家长一起配合学校和教育部门共同推进戏曲美育传承工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