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刘智海:引聚浙江在地导演 深耕“中国式”电影品质
2023-01-13 22:29: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导演刘智海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引聚浙江在地导演,深耕“中国式”电影品质,提升浙江电影在国际的中国式话语权,推动浙江传统文化“活起来”。

  电影是文化生产和消费核心的发展引擎。刘智海认为,目前浙产电影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已经具备国际竞争的影视基础,然而,电影发展的核心是导演和作品,如今,浙江培养了哪些导演?而什么作品能真正代表浙江电影呢?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汇聚国际著名电影人,其中有奥斯卡评委7人,已成为中国诗性电影的策源地、中国人文动画的引领地等。”他表示,“自2017年起,我们深耕6年,目前已举办5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为浙江聚集了国际一流的影视作品、创作人才和中国新时代的思想共鸣,已经成为浙江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一张影视名片。”

  “用导演的精品力作说话,一定会促进浙江电影的聚变效应。”刘智海谈道,中国美术学院诗性电影创新团队以打造中国电影的“中国式特征”“中国式符号”为目标,致力于浙江电影“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探寻中国电影的创作谱系,推动浙江电影的新浪潮现象,提升中国电影在国际传播中“中国新时代”文化内涵与中国话语。

  “在全球语境多元的今天,如何引聚浙江在地导演,深耕‘中国式’电影品质?这是我每日所思,每日所做。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用行动‘厚植浙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以中国诗性电影创作,推进浙江文化在中国乃至国际的自信、自强。”刘智海如是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