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高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山区26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2023-01-13 17:07: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丽水市委会主委、丽水市政协副主席高波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提出,浙江应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山区26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一步助力富民增收和共同富裕。

  文旅产业以其带动性强、就业面广等特点,是山区26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做大经济“蛋糕”的一个巨大增量。高波举例,2021年浙江丽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61%,“山居”“山耕”“山景”等独居山区特色的系列文旅产品脱颖而出、发展迅速,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底气。

  然而,对比省内发达地区,山区县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中还存在人才缺乏、空间不足、品牌不强等问题。

  为此,高波建议浙江协同多主题,汇聚各方人才。具体可在激励旅游头部企业或国企到山区县投资文旅产业,引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山区26县共同富裕学院为山区县提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智力服务,激励文旅专业大学毕业生到山区县就业创业等方面发力。

  “希望浙江多举措并行,破解用地难题。”她提出,“首先要全面掌握和执行国家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基层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其次借鉴德清莫干山裸心堡等地经验,解决乡村用地限制的困境。最后也要严格执行农村土地利用法规,加强用地管理。”

  在此基础上,高波认为文旅精品的打造离不开多维度创新。“浙江应打造具有山区辨识度的文旅融合品牌,做好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同时,深度挖掘山区县文化资源。推动宋韵处州文化、瓯越文化、青瓷文化与山区县‘山’系区域公用品牌如丽水山耕、丽水山泉、丽水山居、丽水山路等深度融合,扩大品牌在长三角、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她表示,“将乡村生态环境要素、非遗工艺等融入民宿产品开发设计,发挥民宿的带动效应也至关重要。”

  同时,培育山水旅游精品带,以现代理念活化传统文化,以现代科技呈现经典文化,丰富时尚产品消费体验也是浙江需重点关注的方面。

  “通过建立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创新智慧旅游新业态,打造智慧旅游便民服务场景等方式,实现数字化赋能文旅融合,补齐发展短板。”高波补充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