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代表胡秀秀:建议加强农业数字化发展能力
2023-01-13 17:01: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张斌 董易鑫)“我作为一名从深圳返乡创业的‘85后’代表,回乡创业的五年时间也算是尝遍了酸甜苦辣,最终摸索走出一条传统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模式。”

  近期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宗泰家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秀秀对中新网记者说。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发展壮大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步伐,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作为一名农业企业代表的胡秀秀深有感触。从创立“龙游飞鸡”品牌,带领团队搭建生态养殖标准,创新蜂窝式管理模式,创新销售渠道联盟,搭建“一个平台两条线三创五步走”的数字农业新模式体系,到通过“党支部引领+公司投资+村资管理+农户养殖+公司回购”实行“三免两保十统一”标准化养殖模式。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宗泰家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秀秀。 张斌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宗泰家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秀秀。 张斌 摄

  截至目前,“龙游飞鸡”累计带动4000名农户致富,每户增收在1.5万元以上,村集体增收450多万元。“现在,养殖户们都叫我龙游飞鸡‘鸡长’。”胡秀秀说,当地已搭建龙游风味共富工坊联盟平台,通过“龙游飞鸡”打开城市市场获得流量,随之引入龙游本土特色农产品、小吃,甚至是传统手工艺人,通过“龙游风味联盟平台”推出去。

  但是,多年的养殖经历也让胡秀秀看到制约农产品扩大销量、销路的多个不利因素。她介绍,目前,农产品品控难控制,导致运营管理成本极高,农产品难以形成有效品牌和质量标准,有销路没数量,有数量没品质、有品质没数量;在农产品信用安全数字化溯源方面,数字化还没有真正实现从生产端到商流端各个关键环节的连接打通和赋能,导致数字化不能为农产品赋能更高的价值。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资源整合、政策精准集中牵头帮助山区26县提升农产品品控和源头的信用溯源,真正让农产品享受到溢价带来的营收的上升,形成共富闭环。”胡秀秀建议,此举或许可以让农户勤劳能致富,让青年创客能下乡,让村集体经济能增收增活力、让民众消费能共富,最终实现共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多维度打造数字农业的共富新模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