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王轶磊:大力推动养老辅具咨询师培养 构建更优老年友好型社会
2023-01-13 09:45: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 (汪恩民 张煜欢)随着老龄化速度逐渐加快,健康老龄化成为中国迫切需要破解的课题。如何真正让“幸福夕阳红”触手可及?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广宇集团董事长王轶磊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政府应在养老事业的政策层面有所支持,大力推动养老辅具咨询师的培养及认证,加快浙江省养老辅具产业的健康发展,真正实现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近年来,浙江省人口老龄化亦始终保持严峻态势,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康养产业的发展,已连续14年将养老服务列为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并持续加大投入。

  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康复需求,已成为未来老年辅具行业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加快养老辅具的推广应用,是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失能老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当前,基于政府在居家养老等方面的有力推动,养老辅具正在走入平常家庭。

  然而在王轶磊看来,养老辅具在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推广过程中还存在着市场认知度低、护理员缺乏辅具使用相关知识结构内容的培育、养老辅具店铺和服务网点的大多数员工无知识储备的问题。

  为此王轶磊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政府认证的养老辅具咨询师培训制度及行业认证制度,通过培训及考试形式,对养老辅具咨询师给予相应的资格认证并发放证书,使养老辅具咨询师行业更为标准化。同时在培训中加入养老辅具的相关知识,并鼓励辅具生产厂家配备具有资格认证的辅具咨询师,由此提高养老服务品质,推动辅具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机构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应持证上岗,相应地政府应加快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要求社区日照中心等单位配备养老辅具咨询师,加强监管并定期年检更新证书。

  “通过推进养老辅具基础知识普及,在养老机构、医院等地举办相关培训,扩大养老辅具的普及面,为支持居家养老培养更多受众。”王轶磊补充,“同时家庭子女、社会力量应一起被纳入养老服务构建体系中,共同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