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月13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3-01-13 06:53: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国家发改委12日表示,各地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储备充实,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能够保障广大城乡居民节日期间消费需求。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就稳物价有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被问及临近春节,国家如何采取措施保障节日市场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表示,春节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强化监测分析预警、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货源充足、强化市场监管。从近期调度情况看,各地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储备充实,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能够保障广大城乡居民节日期间消费需求。详细>>

  2. 聚焦: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全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年度调控目标。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12日发布研报称,2022年末国内物价走势平稳,预计今年国内高通胀风险不大。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2022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从环比看,2022年12月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此外,2022年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详细>>

  3. 政策:教育部近日公布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培养基地和培养对象名单,共有20家单位被确定为培养基地,300位教师校长被确定为培养对象。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双名计划”)培养基地和培养对象名单,共有20家单位被确定为培养基地,300位教师校长被确定为培养对象。

  2022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的通知》,启动新周期“双名计划”,聚焦教育家型教师校长培养,按照选、育、管、用一体的思路,统筹基地培养、工作室建设、数字化支撑、教育帮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详细>>

  4. 关注:应急管理部向30个省份发出提示,要求做好近期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1日至15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最高降温超20摄氏度,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应急管理部日前向受影响的30个省份发出提示,要求落实落细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管理部提示,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具有降水相态复杂、雨雪雾大风等天气并发的特点,且当前正值春运交通出行高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详细>>

  5. 财经:截至2022年11月底,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获悉,截至2022年11月底,地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1-11月,实现营业收入3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

  “面对各类风险因素增多的不利局面,各地国资委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硬措施,指导推动企业全力稳生产、稳经营、稳市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筑底企稳,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在会上表示。详细>>

  6. 社会:国家医保局表示,按现行的新冠药品报销政策,辉瑞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Paxlovid)仍可临时报销至3月31日。 

  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1月8日正式结束。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负责人介绍了新冠治疗药品参与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有关情况:今年,共有阿兹夫定片、辉瑞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清肺排毒颗粒3种新冠治疗药品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参与了谈判。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辉瑞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因报价高未能成功。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辉瑞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未能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但根据近期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中的所有治疗性药物,包括辉瑞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阿兹夫定片、莫诺拉韦胶囊、散寒化湿颗粒等,医保都将临时性支付到2023年3月31日。来源:人民日报

  7. 行业:我国首个超大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北京市目录链2.0上线。

  北京市目录链2.0于1月1日0时上线,目前北京市80余个部门的市级数据目录、16个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级数据目录,以及民生、金融等领域10余家社会机构的数据目录全部上“链”。这是我国首个超大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

  数字化时代,数据就是生产力。过去,不少数据沉淀于各部门的信息系统、统计报表,存在共享难、协同散、应用弱等问题。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挖掘数据价值,以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成为各方关切。来源:新华社

  8. 国际:美国劳工部12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6.5%。

  美国劳工部12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6.5%。

  去年12月的通胀数据和就业报告均呈现出美国经济“降温”的迹象。这也让美国市场开始讨论美联储2月议息会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能源价格的显著下降,成为美国去年末物价走低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4.5%,其中汽油价格同比下降达9.4%。当月,推动美国CPI上涨的领域主要来自房价,该项数据环比上涨达0.8%。详细>>

  9. 外媒: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称,由于英国政府采取反俄政策,滥用对俄罗斯公民的制裁,俄外交部决定将包括英国若干内阁成员在内的36人列入禁止入境俄罗斯的名单。

  当地时间1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称,由于英国政府采取反俄政策,滥用对俄罗斯公民的制裁,开展密集宣传活动诋毁俄罗斯并在国际舞台上孤立俄罗斯,俄外交部决定将英国若干内阁成员、安全机构代表、媒体人员共36人列入禁止入境俄罗斯的名单。来源:央视新闻

  10. [生活小贴士]血脂高学会挑食和忌口/医生提醒,血脂异常患者需要遵循合理的膳食模式。具体来说,可以将日常食物划分为三大类。1、尽量不吃:含大量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油脂、鸡皮、椰子油、代可可脂等。2、限量吃:富含胆固醇、添加糖的食物及精制主食,如馒头、白米饭、面条等。3、经常吃:四类有助降血脂食物。一是蔬菜水果;二是大豆及其制品;三是深海鱼类;四是坚果类食物。

  11. 比醉心于外界更明智的,永远是目光向内察,专注于自身。摆脱外在的诱惑,屏蔽杂乱的声音,关注自己的内心,才能真切看清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的短板。

  美好的一天从专注自身开始!

[编辑:孙妮亚]